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半年流出超300亿美元资本 引各界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贾靖峰)年初以来,俄罗斯已有超过300亿美元资本流出国境,引发各界争议。而与此相关的各方对卢布汇率走势预测更是分歧重重。卢布将向何处去?是俄罗斯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缩影。

  “金融危机期间大量资本逃离俄罗斯,尽管2010年以来状况有所好转,但资本流出仍在持续,值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程亦军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际文传电讯社16日援引有关统计数据称,今年以来俄罗斯资金流出高达350亿美元。另据俄塔社及俄文《福布斯》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琳娜16日说,俄国内资金进入2011年以来已流出312亿美元。

  纳比乌琳娜表示,官方正在分析和评估资本外流带来的各种影响。她警示,俄罗斯资本流出这一不利趋势攸关国内市场状况,甚至超过了它的国际影响。

  俄观察家称,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的多次降息令卢布维持低利率水平。尽管今年2月俄央行启动加息周期,但卢布较美元仍有利差,促使人们将卢布资产兑换成外汇资产。此外,经济增长复苏缓慢,通胀数据仍高达7%以上,都诱发国内资本外流。

  对于未来卢布汇率走势,文传电讯社15日更罗列了两个机构大相径庭的预测:高盛投资银行说,2012年卢布对美元汇率将升值至1美元对25.3卢布;汇丰银行同期却称,2012年卢布对美元将贬值至1美元对33.7卢布。截至记者发稿时,卢布汇价为1美元对28.19卢布。

  程亦军认为,由于俄罗斯国情的特殊性,许多因素的变动都可能导致卢布汇率大幅波动。年内卢布对美元走势基本保持小幅升值状态。全球经济复苏、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国际评级机构对美政府评级下调导致的美元对多国货币贬值,均是诱因。

  但他指出,俄罗斯是一个对能源经济高度依赖的国家,卢布走势的所有变量中,能源价格是最关键的。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能源需求旺盛,价格高企,卢布必然坚挺。一旦能源价格下挫,汇率可能明显走低。

  有分析称,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前景不明,给俄罗斯政治经济布局增加了不确定性,并导致国内资金避险情绪上升,纷纷逃往国外,将令卢布贬值。对此,俄《独立报》18日援引俄央行第一副行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的言论反驳说,政局“不可能”导致资金急剧外逃,大部分的政治风险都已在资产持有人的考虑之中。

  程亦军亦表示,若无意外,2012年大选胜出者会在梅德韦杰夫及普京中间产生。这两人对于俄罗斯政治经济都不是“陌生人”,因此大选对经济走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