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代核电装备蛋糕隐现 技术壁垒阻碍国内企业分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AP1000被确定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的主要路线,对其核心装备的大规模需求也应声而起。中国官方对相关进口装备关税的调整则被认为是市场启动的信号。然而,由于外企的技术壁垒和垄断,核电装备蛋糕虽大,中国企业却很难分羹。

  财政部官方网站18日发布《关于调整三代核电机组等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将按照相关主管部门规定,对三代核电机组等关键零部件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在《通知》中所附的《三代核电机组等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清单》中,包含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的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核级泵以及核级阀等部件清单。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郁祖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主管部门部分领导以及核电行业中大部分专家都倾向于将所有处于初期建设阶段的核电项目全部改用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而目前国内仅处于场地平整等建设初期、未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的核电机组有不到20台,这些项目尚未进行混凝土浇灌以及主要设备的订购,都要按照AP1000的技术路线进行未来的实质建设。而对于已进行浇铸和订购的项目,则必须按照AP1000的技术要求进行改造和弥补。

  有分析人士称,对于三代核电机组核心装备的大规模订购和进口或将接踵而至,此次关税减免即为“铺路搭桥”的前期工作。然而,尽管市场蛋糕隐现,国内相关企业所能分得的份额却十分有限。

  一位资深核能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国家减免进口关税的第三代核电机组重大技术装备均属于国内核电装备企业无法生产的。而在中国宣布使用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作为其第三代核电的统一标准的同时,也就决定了必须接受对方在技术及核心装备上的垄断。

  该专家称,在使用AP1000技术的核电站中,包括主泵、热循环器、阀体在内的核心部件都具有较高技术含量,而国内核电装备企业有些无法制造,有些产品难以满足使用要求,因此基本均需进口。

  另据了解,国外企业对于第三代核电核心装备的垄断并非暂时性的,而是长期的,国内同行业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具备生产能力。“例如,应用AP1000技术的核电站主泵性能必须非常优良,只有国外的装备能达到这一品质,”该专家说,“主泵很重要,福岛核电站的事故起因就在于主泵的损坏,而AP1000是双循环系统的,也就是两个主泵构成双保险,由此可见对主泵性能的要求。”

  该专家告诉本报,目前国内核电装备企业在非上岛设备市场还能有些份额,具备一些制造能力;但上岛设备领域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企业具备生产能力。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601106.SH)、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600875.SH)等核电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以生产核电站的大型结构件为主,均属于周边或外围的装备;而在热交换器以及主泵等核心部件方面仍主要依靠国外的老牌供货商。

  另据上述专家称,曾有核电相关公司向国内企业采购压力阀的部件,但所采购的产品大部分都因质量无法满足使用要求而被废弃,造成较大损失。因此该专家认为,由于国外企业在AP1000技术和装备方面的垄断,未来将以此技术路线为主发展核电的中国,或将在较长时期内依靠进口获得装备和零部件。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核电技术
  • 装备制造
  • 技术壁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