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三周持平 公开市场将成回收流动性主要手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根据央行网站公告,央行今天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三周持平于3.4982%。机构预测,在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公开市场操作空间放大同时准备金率继续上调面临诸多制约的情况下,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回笼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此前,业内人士普遍估计,今日发行的央票利率将与上周持平,原因是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7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宽松,昨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及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呈下降的趋势,除了7天期SHIBOR 有所上升外,其余各档期的资金利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央行今天还进行了250亿元28天期央票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8%。本次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较上周减少60亿元,正回购操作规模更是大幅减少740亿元。主要因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上期减少700亿元,至550亿元,令央行回笼资金的压力减轻。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的报告认为,在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公开市场操作空间放大同时准备金率继续上调面临诸多制约的情况下,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回笼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再考虑到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明显下降,公开市场净回笼将成为常态。

  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明显回落,热钱流入的趋势也有所放缓,再考虑到7月初加息的影响以及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明显加大,因此,未来货币回笼或转向以公开市场为主。

  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3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所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不过,多家机构预测,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尽管还有继续从紧的可能,但总体趋势会较上半年宽松。

  交行金研中心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继续保持较快增势,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必要。但考虑到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下降和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很大、货币市场资金趋势性收紧的制约,下半年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预计年内还有1-2次上调,每次0.5个百分点。(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