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6月房价涨幅全国第一 商品房有价无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刘玲玲

  本报7月18日讯 在北京、杭州、成都等一线城市房价日趋平稳之时,长沙充当起了“出头鸟”。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报告显示: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0.4%,涨幅居全国并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岳阳、常德的涨幅也不低。业内人士认为,在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后,岳阳、常德极有可能成为下一批“限购令”城市的入选者。

  长沙房价增幅领涨全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上涨0.4%,和沈阳、乌鲁木齐一起,升幅在全国并列第一位。岳阳、常德也分别以环比增长0.1%、0.2%的幅度“跟涨”,房价均处于上升通道。

  与此不同的是,不少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却得到了明显地抑制,值得注意的是,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5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4个。

  另外,与去年同月相比,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为8.2%,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乌鲁木齐。但在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8个。

  长沙房价总体涨幅“一马当先”,在这当中,“出力”最大的当属144平方米的大户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长沙在90平方米及以下、90平方米——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三种户型中,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价格环比涨幅最大,达到了0.6%,而其他两种户型的涨幅为0.4%和0.3%。

  商品房“有价无市”

  与长沙房价“一片高歌”的态势不一样,6月份,长沙商品房的成交量却不太理想。

  来自长沙市房产信息中心数据显示,6月份,长沙新建商品房网签9628套,而5月份,该项数据为10285套。房价步步高升,成交量却在下跌,这也意味着,目前长沙商品房正处于“有价无市”的境地。

  实际上,在政府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长沙消费者的观望情绪越来越浓。从5月份开始,长沙楼市市场供应量、成交面积、成交量同比、环比开始纷纷“跳水”。

  手头拥有多套住房的长沙市民李先生最近就体验了一把“何谓有价无市”。早在今年4月份,李先生就想将手头上的三套住房出手,中介公司甚至认为李先生将自己的房价标低了,让其上抬价格。

  但是到现在,他的房子却一直没人接手,“现在根本就是有价无市。”

  岳阳常德或入围“限购令”名单

  当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趋缓的时候,房价过快增长的二三线城市进入了调控的“视野”。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开始调查分析部分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成因,并将据此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的名单。除长沙外,省内还有哪个城市会入围,成了关注的焦点。

  “在湖南,岳阳和常德两个城市最危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岳阳房价以同比22%的增幅位列全国第一,就已经进入了住建部的视野,而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只要以高增幅“上榜”的二三线城市都可能遭遇限购,岳阳、常德入围的可能性很大。

  ■记者 刘玲玲

  观点

  下半年出现价格拐点

  的可能性不大

  在限购、加息、大批银行停止开放型贷款等一系列政策下,长沙房价要想“屹立不倒”似乎有点悬。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困难重重,但下半年长沙楼市出现价格拐点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是,由于目前股市行情不好,投资渠道单一,在存款缩水的情况下,很多人还是把目光放在了房产上,因此,投资性购房不会减少。

  二是,就目前国家的政策来看,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才是调控目的,并不是为了房价大跌,因此未来房价出现价格拐点不大可能。

  他认为,如果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最有可能出现的是大批烂尾楼,而且最有可能发生的时间是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