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对双汇发展产生分歧 国泰减持而兴全绿色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祎妮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基金对双汇发展、华兰生物等涉雷股的持有热情依旧不减,广发、国海富兰克林等旗下基金,在二季度均有增持的迹象。而国泰旗下基金却纷纷大幅减持。

  7月19日,有16家基金公司先后公布了旗下259只基金产品的二季报。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末,率先披露二季报的16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总资产规模为6719.85亿元,较今年一季度小幅下降2.57%。

  而从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它们对双汇发展(000895.SZ)、华兰生物(002007.SZ)等涉雷股的持有热情依旧不减,广发、国海富兰克林等旗下基金,在二季度均有增持的迹象。

  光大保德信仓位达9成

  在259只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中,它们亏损总额为219.68亿元人民币,只有货币基金不亏损,23只货币市场基金盈利3.26亿元;而偏股型基金总共亏损219.28亿元。

  其中,122只股票型基金亏损149.62亿元,44只混合型基金亏损69.63亿元,还有5只保本型基金小幅亏损0.03亿元。此外,54只债券型基金亏损3.10亿元,11只QDII基金微亏0.55亿元。

  虽然基金产生亏损,但预先披露季报的股票型基金仓位仍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季报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73%。其中,与上季度末可比较的128只基金仓位为81.84%,较上季度末上升0.93个百分点。

  从单只基金来看,东吴新经济基金的持仓水平最高,高达94.95%;国联安安心基金的仓位最低为24,89%。

  而从基金公司整体来看,在16家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公司中,光大保德信二季度末时的仓位最高,达到90.30%。此外,仓位在80%-90%有9家,仓位在70%-80%有5家,而东方基金仓位最低,仅为61.59%。

  由基金持仓水平可见,大多数基金管理者对三季度的市场持乐观谨慎的态度。

  据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持仓情况,机械设备成为二季度被减持第一大行业,食品饮料、房地产行业被增持。而基金持有市值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行业。

  “涉雷股”持仓揭盅

  在所有基金重仓股中,双汇发展无疑是分歧的聚焦点。

  自双汇发生“瘦肉精”事件之后,当时受双汇牵连较重的基金公司有大成、兴业全球、国泰基金等。

  据二季报披露显示,这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产品持有双汇发展。而从基金季度持仓变动来看,国泰、大成基金在二季度时均积极减持双汇发展。

  在今年一季度末时,国泰基金旗下有5只产品持有该股票,而目前,国泰基金仅旗下的国泰区位优势、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基金分别持有55万股和182.63万股,在二季度中各自减持了46.43万股、177.43万股。

  同样的减持也出现在大成基金上,在一季度末时,大成旗下有8只基金(包括联接基金)共持有1514.31万股的双汇发展。而据现已披露二季度的基金产品来看,大成基金旗下有2只产品,大成强化收益、大成深证成长40ETF基金分别持有9.33万股和152.5万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兴全绿色投资基金却在二季度时买入130.43万股的双汇发展,占其流通股比的0.22%。

  同期,广发策略优选、国富潜力组合基金各自增持了50万股和65.72万股,二季度末时,它们分别持有424.08万股、407.01万股。另外,广发小盘成长、国富成长动力和国富中小盘基金也在二季度末时,对双汇发展的持股数量保持在420万股、42.19万股和158.47万股。而在一季度末时,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仅国富潜力组合持有341.29万股的双汇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双汇发展的收盘价为68.51元,与二季度末时相比,期间涨幅已有4.48%。

  自上周以来,华兰生物又成了“双汇二号”。

  本月13日,公司发出停牌公告称,按照《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文件,公司惠水、罗甸、瓮安3家单采血浆站从2011年8月1日起将停止采浆。惠水、罗甸、瓮安三家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39.29%和36.69%。上述3家浆站的关停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隔天复牌以后,又在18日发布停牌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

  据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产品,目前兴全绿色投资基金持有74.98万股,还有基金汉兴持有其315.72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