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行220亿后再要350亿 银行业融资没完没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付碧莲

  “由于新的监管标准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像招行这样频繁的再融资需求会在未来一两年内成为银行业的普遍现象。”

  7月19日,招商银行董事长传育宁表示,由于资本金要求更为严格,招商银行希望在2015年之前将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1.5%。而在前一晚,招行公布了A+H股配股筹集350亿元的融资计划。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的监管标准的逐步推行,各家商业银行大规模融资补充资本在所难免。

  补充资本急急如律令

  7月18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A股和H股配股融资方案的议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售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350亿元。

  昨日,招行管理层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供股主要以25%派息比率为基础。传育宁表示,该行力争在2015年之前将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1.5%,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5%。不过,该行表示,将资本充足率目标设定在11.5%,并非出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要求,监管机构对纳入该行为系统性重要银行还未有定案,因此,现在并没有将有关因素纳入资本计算当中。

  银监会今年5月份发布新的资本监管规定,将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最新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提高至11.5%和10.5%。而截至第一季度末,招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1%和7.6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新监管标准8.5%的最低要求。招行表示,此次融资计划尚待监管部门审批,此次配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银行业再融资接二连三

  其实,招行在今年第一季度左右刚完成了220亿元的配股融资,但显然仍不足以满足其资本需求。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的监管标准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像招行这样频繁的再融资需求会在未来一两年内成为银行业的普遍现象。

  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等上市银行在境内融资总额已经高达1435亿元,但随着资本充足率等监管要求不断提高,为了弥补资金缺口,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已纷纷抛出了新的融资方案。

  其中,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今年以来已经分别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0亿元、35亿元、500亿元、380亿元和320亿元的次级债,总计1335亿元。股权融资方面,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完成了定向增发和配股,融资总额达到378.43亿元;而北京银行已经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预计融资总额将达115.65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对市场影响的考虑,银行普遍会以发债形式作为融资首选。不过,次级债只能用于补充附属资本,而且根据相关要求,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券不超过其核心资本净额的25%。银行在补充核心资本过程中,股本融资还是惟一可能的选项。”

  对于此次招行的股本融资,中金公司指出,预计招行2011年末风险加权资产将达到约1.8万亿元,融资350亿元将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约2个百分点至9.5%-10.0%。理论上而言,此次融资可以支持招行未来2-3年的业务发展需要;然而,实质上能满足多少年的需要,仍有待系统重要性银行、新资本充足率规定和内评法实施时间表等行业监管政策的明朗。

  “这是当前整个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只要监管层对资本充足率有新的更高的要求,那么银行业接二连三地再融资就在所难免。而这将对整个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定论。”上述分析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