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四毛钱翻身的南京世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机构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机构投资 Institution Investment 吴昊

  故事得从遥远的2009年说起。

  2009年1月5日,世通1期创出了0.406元的单位净值新低,这几乎是一个无法翻身的数字。

  业内相关人士透露:“常士杉说一开始不是他操盘,但你自己出面去募资发产品,你自己不操盘,这怎么能解释清楚”。

  2010年,奇迹出现。

  常士杉掌管的世通1期以96.16%的年度收益成为2010年阳光私募业绩冠军。从0.4元做到1.4元,常士杉的不可思议是多种因素共振的结果。

  谁在操盘世通?

  毫无疑问,常士杉是南京世通的代言人,无论是从他作为南京世通资产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来看,还是从他在媒体的曝光率来看。

  2008年2月18日,世通基金成立。当日上证指数收盘于4568点,世通基金可谓成立在半山腰上。

  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08年3月5日至2008年4月3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世通基金由0.97跌到了0.64,跌幅高达34%。而同比上证指数下跌20.51%。

  但后来常士杉在多个场合表示,这段时间并非亲自操盘。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常士杉说一开始不是他操盘,但你自己出面去募资发产品,然后你自己不操盘,这怎么能解释的清楚?说自己不操盘可能只是场面话。”

  据接近世通的人士称:“其实世通在2008年成立的时候,常士杉占的股份并不多。”

  上述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07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

  世通资产成立时,旗下仅有一支产品世通基金,规模为2亿。

  作为公司法人代表的常士杉,出资150万元,占股比例15%,并未达到相对多数持股。

  在其余的九名持股人中,有八名自然持股人和一名机构持股人。

  此八名自然持股人中包括世通资产成立时的风控总监周晓峰以及现任董事陈刚。周晓峰、陈刚及其它五名自然人各出资100万元,另一人出资50万。

  唯一的一位机构持股人为南京世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货币形式出资100 万元,出资比例占10%。

  世通投资与世通资产仅两字之差。通常我们说得“南京世通”是指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在某人才招聘网站上,南京世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在招人,其简介中称世通投资成立于2002年。

  记者致电世通资产管理公司询问,得到的答案是:“虽然两家公司总裁都是常士杉,但是我们是阳光私募。”

  除了部分持股,南京世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目前的南京世通资产管理公司还有何联系?

  我们无从得知。

  四毛钱翻身的背后

  在创出0.406元的历史最低点后,世通1期在0.4元净值附近长期滞留。

  在整个2009年,世通1期没有找到状态。2009年全年中小板指数反弹了96.64%,而世通1期由年初净值0.406元增长到年末的0.646元,反弹力度偏弱。

  业内人士称:“一般一只基金经历了长期单边熊市,净值跌至四成,已经很难翻身,即使是在震荡上涨的市场,一旦节奏踩错,后果很严重,操盘手心理压力会很大。”

  幸运的是,南京世通并未就此一蹶不振。

  在2009年的最后两个月,世通1期的涨幅达到43.8%。

  2010年4月9日,华润信托公布了关于变更深国投·世通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经纪人的公告。

  公告中称考虑到降低信托计划的证券交易成本,将信托计划的证券经纪人变更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日期为2010年5月9日。

  自此之后,世通1期的走势一飞冲天。

  2010年7月到2010年11月,中小板指数上涨超过50%,一举突破了前期高点。世通也随之屡创新高。

  观察人士称:“常士杉夺冠的原因在于选对股票,例如包钢稀土以及高铁板块中的南车、北车等黑马;另一个原因是常士杉换手率很高,敢做波段。”

  “当然,没有一个投资高手会让人看出来他真正的秘籍。”上述人士补充道。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表示:“2010年后半段是中小盘股强势,只要敢重仓,敢搏都是赢家。而私募多喜欢中小盘股,搏对了名利双收,搏错了下次再来。”

  市场上各路投资者,以一种惊叹的眼光看着这个曾经从4毛钱做起来的冠军。

  于是,常士杉在各类媒体讲述自己成功心得,并且像许多有过辉煌业绩的私募,开始了大规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