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欧债务性质不同 美元继续绑架全球财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欧均为债挠头——7月19日,美国参议院领袖声称,在议员就提高举债上限达成一致以前,参议院不会休会;7月20日,欧元区领导人再聚首,讨论悬而未决的希腊债务问题。

  吊诡的是,尽管美欧同陷债务泥潭,投资者态度却截然相反——欧元惨遭抛售,美元依旧抢手。究竟是欧元生存堪忧,还是美元绑架了全球财富?

  债务风险大不同

  就美国债务违约问题,昨日,美国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称:“参院将从现在开始天天开会,包括周六和周日,直到国会通过法案以防美国债务违约为止。”参议院少数党领袖Mitch McConnell随即表示支持。

  与此同时,7月20日,欧元区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就希腊债务问题进行讨论,并为周四欧元区各国领导人批准第二轮希腊援助计划做好准备。

  “事实上,当前市场对两大会议的结果早已心知肚明,即美国会提高负债上限,而希腊援助资金仍遥遥无期。”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正是全球资金远离欧元偏好美元的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近几日以来,由于同样受困于债务问题,欧元兑美元暂时风平浪静;然而,欧元兑另一避险货币瑞士法郎,则从1.20的支撑点迅速下滑至1.15区间,不断刷新历史新低。与此同时,欧洲陷入债务危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重新大幅攀升,国债违约保险费用也大幅上升。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升至6.14%以上,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飙升至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350个基点。

  相反,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公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5月份所有海外投资者共计净买入379.5亿美元美债,4月份为净买入233.4亿美元。当月私人海外投资者净买入165.6亿美元美债,4月份为净卖出88.7亿美元。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美国和欧元区面临的债务问题有着很大区别,美国至少从中期而言是看不到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目前的债务违约风险更多缘于其国内的政治博弈。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则切实存在,希腊、葡萄牙等国一旦失去国际援助,就不可能渡过难关。”

  美元依旧是上选

  美财政部报告同时显示,中国仍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5月份中国增持了73亿美元的美债,至1.16万亿美元;日本仍为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其所持美债总额在5月份增加55亿美元,至9124亿美元。

  在美国债务违约风波搅动金融市场之际,中国再次增持美债无疑加剧了人们的担忧与警惕。对此,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外储多元化是既定战略,但外储存量结构并不容易改变。不可否认,中国外储中的欧元资产比重的确在增加,但由于中国外储增加较快,势必需要投资渠道,中国增持美债则不可避免。”

  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昨日发表研究报告亦显示,中国外储增加额已远远超过其增持的美债数额,中国正在着手实施其外汇储备的多样化。

  事实上,决策层也注意到了拥有巨量美债可能蕴藏风险。今年以来,尽管欧债危机持续发醇,但中国多位领导人还是多次表达了对欧元的信心和对购买欧元资产的计划。

  对此,潘正彦的态度是:“中国增持欧元资产一方面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一方面也要考虑到收益率、安全性等状况。但是,当前没有哪种货币能够替代美元,只要全球货币体系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那么中国的外储结构基本就没有太大的改变空间。”

  “投资者会在美国和欧元区之间做出明智选择。”潘正彦表示,“毕竟美元资产尤其是美元长期证券依旧是最好的避险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