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文义执掌中芯国际 “内讧”暂时停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续半月之久的中芯国际人事动荡,最终以张文义出任董事长兼代理首席执行官暂告平息。

  “张文义出任董事长,其实是临时性的过渡方案,是经过多方博弈及平衡之后做出的一种妥协。”分析人士贺在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芯国际的“内讧”源于对控制权的争夺。

  随着中芯国际原董事长江上舟的辞世,由其聘任的CEO王宁国在例行董事会意外落选执行董事一职,由此爆出中芯国际大股东大唐电信与其他海外股东之间对控制权的争夺。随后,斗争很快蔓延至公司内部,形成了以CEO王宁国和COO杨士宁为主的两派博弈。

  “王宁国辞职是大唐控股的胜利,而张文义出任董事长也将牵制下任CEO人选的杨士宁。”贺在华认为,中芯国际接下来仍可能面临人事变动。

  事实上,此次人事争斗是中芯国际内部长久以来的台籍高管和大陆高管的矛盾总爆发,王宁国离职似乎打击了台籍高管的气势,但台籍高管管理集成电路行业经验熟稔,大陆高管则经验不足,大陆高管主导后能否顺利推动公司向前发展仍待观察。

  中芯国际似乎经历了一场毫无意义的内耗。

  “此次人事震荡对中芯国际来说,可能使其进入2年左右的亏损期,今年的业绩将下降13%—15%,中芯国际将遭受严重考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经过此次人事震荡,如果中芯国际短期内无法稳定客户关系,未来可能面临订单缩减局面。

  中芯国际在经历了长期亏损之后,2010年好不容易实现了盈利。但如今的“内讧”,不仅注定是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而且受伤害只能是中芯国际本身以及中国的半导体产业。7月18日复盘后,中芯国际的当日股价跌幅近一成,业绩或将再次面临大幅下降的考验。

  现在,中芯国际的希望寄托在了张文义的身上。

  江上舟生前曾多次强调,中芯国际要坚持两个“I”发展,即Independent独立的 、International国际化的 ,不希望中芯国际被改造成一个国有色彩浓厚的企业,因为行业特点决定了它不能封闭发展,这也是中芯国际诞生时的良好基因。

  64岁的张文义是中芯国际原董事长江上舟的同学,曾任原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华虹集团董事长。两人的经历颇有相似之处:都曾做过官员,都担任过大型半导体制造公司的董事长,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张文义是在江上舟病重期间‘特别安排’进入董事会,颇有‘托孤之意’,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或许在江上舟心目中,张文义是接替董事长职位的最佳人选。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心,大唐强势争夺控制权且隐隐占得上风,如何避免被改造成国有色彩浓厚的企业,并继续引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成为摆在张文义面前的最大难题。

  其实,张文义在执掌中芯国际之后,还将面临诸多现实问题。比如,中芯国际拿什么来吸引全球一流人才加盟,如何吸引有丰富经验的CEO人员加盟?如何让中芯国际业务重新走向正轨?这或将是业界最为期待的。记者 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