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三连阴多方死守60日线 两大信号值得注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投资 张索清

  中证网讯 周三A股市场高开后震荡跳水,沪指再度考验60日线支撑。虽然有美国国债出现转机、美欧股市飙升等利好刺激,但滇最大融资平台数百亿债务疑悬空,地方融资平台的忧虑正不断发酵,同时珠三角制造业隐现倒闭潮,以及央行官员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应及时出台紧缩政策,令投资者对于调控的忧虑升温,市场空头趁机大肆打压,盘中大盘与期指同步震荡下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94.21点,下跌0.10%;深证成指报12394.0点,上涨0.10%。沪市成交为1003亿;深市成交为834.7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837.7亿,同比小幅萎缩。

  盘面观察,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提振,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高开,沪指将昨日早盘留下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补,但让人意外的是,A股大幅高开后并未保持强势,沪指对于2826点附近的压力仍望而生畏,随着煤炭等权重板块的轮番下挫,股指呈现逐级跳水走势,临近午盘,沪指失守2800点后下跌加速。午后,沪指反复试探60日线支撑,尾盘中小盘个股跌幅有所收敛,大盘在券商股的推动下展开反击,沪指跌幅逐步收窄,但截至收盘仍未能够翻红,2790点再度丢失的威胁依旧存在。

  分析总结今日的盘面信息可以发现,一是从股指下跌而量能同比萎缩来看,短期股指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虽然投资者对于股指短期向上的空间保持谨慎,导致股指冲高动能不足,但对于下跌空间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恐惧,主要体现在股指下跌过程中成交依旧保持低迷,且并未出现非ST跌停个股,说明场内投资者并未出现恐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股指大幅杀跌的空间。

  二是虽然外围股市表现强劲,但A股却逆势而行,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A股调整态势多是内因积压所致,在通胀及货币政策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好转情况下,前期支撑股指上行的动力出现一定的动摇,使得投资者心态发生一定的变化,从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来看,目前更多的投资者关注短期的收益,投机氛围较浓。

  此外,需要投资者引起注意的是,临近7月末银行存贷比压力陡然增大。一方面,昨日招标的300亿元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遭到中小银行的“疯抢”,中标利率创纪录地高达6.03%,同时也超过了上个月招标的9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甚至与六个月贷款的基准利率6.10%也相差无几。另一方面,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550亿元,较上周减少700亿元,尽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减弱,本周央行仍有望实现资金净回笼,受此影响,A股走势的另一个反向指标,即SHIBOR短期品种这两日有重拾升势的势头,今日隔夜、1W、2W、1M再度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回购定盘利率各品种涨幅也在30个基点以上。

  技术上,虽然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提振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双双高开,但强势并未延续反而出现震荡跳水,导致分钟图上的小双头的技术威胁仍未能摆脱。尾盘沪指重新回到了2790点上方,避免了短期技术破位,这也为明日走势留下悬念。对于明日的走势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沪指2790点的得失,一旦该点位有效失守,那么投资者需要做好大盘再度下行至2750点的准备。操作上,在股指整体趋势不明朗情况下,投资者操作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