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ST三联复牌时间敲定 或成国美回归A股借壳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5日,停牌一年多的*ST三联发布上半年预盈的半年报,7月17日*ST三联发布公告称将在本月25日复牌。

  因2007-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ST三联去年5月25日开始被上证所暂停交易,而2010年三联商社实现了2330.32万元的净利润,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复牌申请被多次打回,在三联商社实际控制人国美电器做出重组承诺,而今年上半年三联商社实现净利润1287.5万元后,其复牌水到渠成。

  然而,三联商社包括商标在内的一系列官司依然没有解决,其资产合并或置换又是否能够成功?

  国美电器6月28日承诺,将在三联商社恢复上市之日起五年之内,选择合适的时机,彻底解决与三联商社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而重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承诺人(或其关联方)与三联商社进行吸收合并;三联商社通过与承诺人(或其关联方)或其他第三方进行资产置换等方式将原有业务剥离,建立新的主营业务;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

  在2008年上半年通过两次竞拍成为三联商社实际控制人后,当时国美电器曾经抛出将国美电器回归A股的借壳资源锁定为三联商社的想法,但是由于黄光裕案件而不得不推迟。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国美电器最为现实的考虑依然是将国美回归A股并借壳三联商社在内地上市,但是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国美电器整体在香港上市的问题,所以这次给三联商社重组的承诺定为5年内。"

  由于国美电器非上市部分和大中电器注入上市公司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还需要商务部的批准,这一步完成才会考虑重新回归A股的问题。今年4月国美电器三联商社管理团队在美国召开会议商讨三联商社未来的发展战略,由于国美电器将山东作为未来5大重点拓展区域,所以三联商社的地位将非常重要。

  如果这一借壳方案无法推行,国美电器和相关方可能会将其他资产注入三联商社,从目前来看黄光裕鹏润集团旗下的鹏润地产等成熟业务注入的可能性也很大,对此三联商社未有官方回应。

  其实除了资产重组问题,三联商社包括商标纠纷在内的一系列遗留官司依然困扰着其日常经营,6月24日,济南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ST三联的诉讼请求。

  对此三联商社7月初表示,济南中院的一审判决不会对其有"重大不利影响":*ST三联依靠的是其自身经营能力以及售后服务,而"三联"商标对其经营贡献有限。

  不过国美电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三联集团已将三联商标租借给其他人士来从事与三联商社竞争的电器零售行业,在山东的济南、潍坊等很多地区新三联电器的销售甚至超过了当地的国美电器,所以其对三联和国美的业绩都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