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信社濒临破产成伪命题 重启破产条例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篇《九成农信社濒临倒闭中国银行业破产立法重启》的新闻被各大网站转载,并成为人们巷议街谈的炙热话题,但在记者的调查采访过程中发现,本议题是一个伪命题,只是为了制造话题的噱头。

  纵观全文,稿件中涉及农信社经营情况的只有一处,“现实中,部分地方银行尤其是农信社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的并不在少数。目前,农信社近3000家,经营状况较好的农信社只有几百家,不到总量的1/10。”这应该是得出“九成农信社濒临倒闭”的依据。

  记者随即采访的几家县级农信社皆表示,他们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倒闭之说。

  “我们信用社濒临倒闭?没有呀。整体而言,我们目前效益还不错,至少比前几年好多了。虽然目前还有一些坏账,但这些一般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近几年的贷款几乎都可以收回。”豫东平原的通许县一家农信社的会计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上述采访人员还表示,“和其他大型国有银行相比,我们经营效果的确不如它们。但如果说经营状况较好的农信社只占全国总量的1/10,我个人感觉不属实。因为我所接触的县级农信社以及乡级农信社的效益都还不错。”

  “由于农信社大都没有上市,对他们的经营现状并不是很了解,但如果说9成濒临破产感觉还是有点太夸张了。”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银监会年报则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农村信用社总计2646家,从业人员55万人,实现利润232.9亿元,所有者权益2793亿元。

  记者拨通了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姜丽明(负责监管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商业银行等)的办公电话,由于无人接听,记者语音留言表示要求核实有关“九成信用社濒临倒闭”的信息,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虽然记者至今没有接到回复,但在当日的下午银监会的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农村信用社整体运营健康平稳”的消息。

  消息称,“针对近日有报道称‘9成农信社濒临倒闭’,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报道严重失实。”“目前农村信用社整体运营健康平稳,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标准,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银监会官方网站公布的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4月和5月的其他类金融机构总负债有所提高,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负债有所降低,但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占比中,其他类金融机构的总负债(27.9%)仅稍高于大型商业银行(47.8%)的1/2。

  今年年初,由央行各司局20余人以及相关专家参与的一个圆桌会的会议纪要显示,全国农信社(含农合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已从-8.5%提高到6%,不良贷款率从36.93%下降到7.4%。

  此外,《九成农信社濒临倒闭中国银行业破产立法重启》文中把农信社破产和银行破产条例的重启放在一起来写,给人一种错觉,即信用社经营现状的不堪是促使银行业破产法重启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悉,由银监会负责牵头、央行参与起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已于近期重新启动。王鸣飞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破产条例》的重启应该更多是出于制度建设的需要。因为建立完善的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是完善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7年,银监会已启动条例的起草工作,后因金融危机而被搁浅。

  “目前银监会非常注重对银行风险的控制,而且近几年银行风控的能力的确有了很大的提高。现状银行大面积破产的风险几乎可以说是没有。”王鸣飞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