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中国7月PMI初值创28个月最大降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1日中午消息 汇丰今日发布“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预测7月PMI将创下28个月最大降幅,也是今年内首次低于50。多名投行经济学家对新浪财经表示,制造业萎缩状况可能短暂持续,但不会影响经济增幅。

  今日是汇丰首度公布PMI预览数据,该预测数据比最终数据发布提前一周。汇丰对内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显示,制造业活动增长势头放缓,意味着6 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反弹只是暂时的。汇丰认为,随着紧缩措施继续发挥效用,工业增长在未来数月将持续减速。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新浪财经表示,制造业萎缩比较明显的部分主要是产量和新订单。“一方面是紧缩政策的效果,第二是外需持续放缓,第三是制造业减库存的情况还在持续”,屈宏斌表示,外需放缓和减库存的情况都是延续上半年的趋势,并没有突然加剧,同时内地政策此前采取的紧缩措施还会进一步显现,所以制造业的萎缩情况还会短暂持续。

  不过他强调,这一指数低于50并不表示中国经济停止增长,只是增速下降,相信今年GDP增幅仍可保持在9%左右。此外,该数据主要反映的是制造业,尤其中小企业的状况,这些企业受到通胀、银根收紧政策影响较大,而大型国企和非制造业的情况则并非如此。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此表示认同,“我们也认为官方PMI数据有持续下行的趋势。”除了上述影响因素外,马骏认为沿海地区电力短缺,影响企业生产,也是造成近期制造业短暂“萎缩”的原因之一。不过他同时强调,无论政策紧缩、电力短缺还是减库存因素,都仅是短期因素,“我相信PMI三季度内会见底,四季度会回升”,德银同样维持内地今年GDP增幅9.1%的预测。

  “这个情况才是政策所期望的”,中信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制造业萎缩大部分原因在于紧缩政策,而政策的目的正是让经济增长略微放缓,“增长不是个问题,就怕增长太快。”他预期随着经济出现放缓的反应,政策的力度会明显调解,“现在预测下半年最多加息一次,说明政策力度减弱,经济放缓也就会随之停止。”

  他指出,在此背景下,近期PMI单月或几个月低于50是有可能的,但不会持续下行。尽管PMI和经济增长目前并非明确对应,但廖群认为,PMI持续低于50一定是促使政府放松调控的因素之一,“硬着陆是不可能的,软着陆是肯定的。”(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