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期货弱势下滑 跌破2300关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长一段时间持续震荡的焦炭期货今日出现下滑走势,低开后逐渐走弱,截止收盘下跌18个点,收于2286。虽然焦炭再一次跌破2300关口,但对于焦煤占成本90%的焦炭来说,属于易涨难跌的品种。焦煤作为资源性产品,在山西煤企整合后,煤焦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办矿主体锐减至现在的130家,产生4个年产亿吨和3个5000万吨以上的煤企,大大提升了规模生产的优势,其议价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下半年面临着上涨的动力。

  目前铁路运力是制约焦煤价格的因素,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被称为西煤东运第三条通道的准格尔到曹妃甸铁路一期张唐铁路预计2014年可建成,吕梁至山东日照港的山西中南部出海大通道有望2013年建成,届时将大量缓解运输瓶颈。但短期内的铁路运输瓶颈无法解决,公路运输由于成本高昂、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等因素难以弥补铁路运输在煤焦外运比重中的缺口,2011年下半年炼炼焦煤供应仍将趋紧。因此,焦炭价格受成本推动,也面临着易涨难跌的局面。

  由于目前焦化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行业内兼并重组和限产保价等手段可以降低库存,焦炭现货价格没有下调空间,焦炭价格上行的根源还是来自下游需求的释放。但是,但下游钢材走势仍不明朗,资金短缺,宏观调控,造成钢厂的谨慎态度,对焦炭采购并不十分积极。

  我们估计,2300点以下的焦炭开始贴近成本线,下跌空间很小,长期来说,已经具备投资机会。但上涨时机仍取决于钢材的上涨空间。

  良运期货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