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部分企业成本涨两成 不敢轻言涨价陷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造业重镇东莞老牌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突然倒闭,广东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再引关注。受工资增加、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成本大幅上涨成为珠三角企业之痛。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简称香港厂商会)调查显示,珠三角企业生产成本平均较去年上升19.4%。成本猛涨,企业吃不消,部分企业甚至不敢接新订单。

  面对企业倒闭潮的担忧,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日前公开回应称,广东中小企业未现倒闭潮,但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的迹象。

  难题一:加薪潮

  涨薪两成招工依旧难

  “不只是我们企业,现在是大环境都很难招人。”白云××意贸易公司人事经理张先生已是人力资源市场的常客,但坐了一上午也没收到几份简历。他表示,公司缺十几个业务员,每月2000元的底薪已经涨了近两成,但“比较辛苦,一般都做不长。”

  广州雅×食品公司黄老板告诉记者,公司底薪从去年的1100元/月提高到1300元/月,但招到的人手却比去年少,现在招人主要是为下半年做准备。

  金×家具厂缺口最大,主管邓先生说:“工资涨了两成,但还缺一半人。看着空荡荡的车间,滋味真不好受。”

  难题二:材料涨

  材料上涨挤压利润空间

  人工成本上涨只是其中之一,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今年的压力不只这一项。很多行业原材料成本都在上涨,一些企业干脆歇业、转行。

  一家制衣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以来,制衣业生意一直在走下坡,以往利润率能达到10%,现在只有5%,减去人工成本上涨和汇率损失,实际上已没有利润。

  难题三:融资难

  借贷利息高还难贷到款

  与此同时,企业融资成本普遍高企,挤压着企业的利润空间。根据相关监管部门4月份的一项调查,目前珠三角企业平均银行贷款成本在年息8%~9%左右。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大部分贷不到款的企业需求分流到了民间借贷渠道。

  一家童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民间贷款公司进行贷款,融资成本非常高。银根紧缩,不要说新贷款拿不到,续借贷款原来贷100万到期后就只能借60万。”

  机构调查:

  九成企业成本超过去年

  香港厂商会不久前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回应该项调查的213家珠三角生产企业中,逾九成认为目前的生产成本较去年同期高,平均涨幅为19.4%,

  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都会直接增加生产成本。此外,日本大地震波及部分高端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全球供应链,也影响到不少外向度高的珠三角企业。

  调查指出,有90%企业认为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将是未来三年主要挑战。尽管多半企业已向客户加价,但平均加幅为7.5%,相较于成本上升,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压。

  企业困境:

  成本涨却不敢轻言涨价

  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企业因人工、原材料成本上涨而不敢接订单。“一家玩具厂停了一半生产线,因为怕成本继续涨,接了单还亏钱。”

  食品公司老板黄先生表示,中小企业最大的困境就是成本涨了却不敢涨价:“我们都是小企业,没有了这家供货,还有其他厂家,哪能说涨就涨。”

  应对措施:

  多渠道解决企业难题

  在广州,一批工业企业正努力通过技术升级节约成本。例如,通过节能降耗,相关企业年节电超5%。

  此外,通过转型升级来减轻成本上涨压力已经成了企业的共识。为此,近年来广州不断完善产业鼓励政策。

  针对融资难,从今年起,市财政扶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从每年15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市财政加大对市融资担保中心注册资本金和再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的投入。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小企业融资难

  本报北京讯 (记者柳建云)“我国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出现。但实事求是地说,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比较困难。”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会上说,困难反映在许多方面,“在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融资难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

  省领导考察中小企业

  本报讯 6月下旬以来,副省长佟星率省有关部门到河源、韶关、惠州、汕尾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了一批中小企业,还对珠三角近200家规模以下中小工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佟星指出,中小企业的现状是喜多于忧,并未出现社会上所议论的“倒闭潮”。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