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五成保障房已开工 单位自建房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广东省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6.02万套,完成今年31万套开工总任务的五成。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日前介绍,全省共有809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现已开工16万多套,到10月底,可确保31万套保障房全部开工。

  目前任务:保开工

  “今年的31万套保障性住房是一定要完成,而不是可以完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吕洪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强调。他表示,目前的任务是“保开工”,开工后,明年还要继续投进去建设。“有的项目并不是我筹了多少钱才开工的。”

  据悉,广东目前住房保障已由过去的廉租房、经适房扩展到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限价房等四类,加上棚户区的改造,未来的覆盖面将涉及城镇低收入、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收入群体。

  以广州为例,今年广州的保障性住房目标任务是8.5万,公租房占比达57%(详见附图)。

  至于公租房的具体租赁价格,本报记者从广州市住房保障部门获悉,目前《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之中,具体价位要《办法》出台后才能确定。

  作为建设成本较高的中心城市,广州市的建设进度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广州市国土局在网上公开的截至6月28日的数据显示,广州全市目前保障房开工进度仅过四成。其中,廉租房3748套,经适房2847套,公租房16869套,限价房11081套。

  谨防保障房异化

  对于“老大难”的资金问题,本报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主要通过政府财政投资和企业投资两个渠道筹集。

  “保障房建设的困难?当然是资金。”吕洪清告诉记者。而缺钱的问题只能由各级政府自己解决,“一是通过企业投资来分解任务,一是各级财政出点钱。”

  以广州为例,今年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约需资金118亿元,其中市、区财政投资约52亿元,目前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单位住房基金增值收益等渠道提取的已落实资金为35.34亿元。

  广州今年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房建设的比例从10%提高到13%,并将土地出让溢价部分按比例返还用于保障房建设。

  与此同时,鼓励单位自建保障房也成了一个重要途径。今年广州市有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8家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13395套保障房。“我向学校的申请获批的话,每个月交一千块钱就能租个70平方米的房子,随便住到什么时候,做婚房都可以了。”华南理工大学一刚工作的行政人员告诉本报。

  不过,外界也担心,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会成为变相福利分房,开历史“倒车”。几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均指出,单位自建保障房要防止“福利化”倾向,在分配时一定要和政府住房保障的标准相一致。在优先分配给本单位职工后,如果有多余的房源,肯定要提供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