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以来大小非套现逾90亿元 资金紧张成诱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大盘虽有所回升,却依然抑制不住股东们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冲动。统计显示,7月以来,共有141家公司遭到股东减持,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减持套现金额已经达到90.57亿元,较6月份全月的净减持额度71.43亿元,增加了26.8%。

  趁反弹减持套现

  7月份以来,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共减持A股股票套现达到100.78亿元,扣除掉增持部分10.21亿元,净减持金额达到90.57亿元。而6月份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金额为94.42亿元,扣除掉增持部分22.99亿元,实际净减持为71.43亿元。

  在7月份股东减持的庞大队伍中,中泰化学遭到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大,达到15.17亿元,其第二大股东郑海若和第四大股东北京鑫天融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计减持了1.125亿股。而同时,中泰化学披露了一份靓丽的中期业绩快报,上半年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324.80%。尽管如此依然未能阻挡股东的减持步伐。

  大连控股减持金额居于第二,其第二大股东深圳中恒基贸易有限公司7月以来减持了1亿股,减持金额9.08亿元。华东数控则遭到了5名股东减持,包括公司股东和自然人股东,合计减持4187万股,减持金额6.81亿元。去年7月份刚上市的康得新也遭到了重要股东减持,第三大股东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慧潮共进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减持了2955万股,减持市值约6.61亿元。尤其是7月18日,康得新1.32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当天就发生了10笔大宗交易,成交量共计1924.85万股,成交金额近3.6亿元。

  7月份遭到股东减持的公司,遍布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遭到减持的公司中有70家属中小板公司,23家为创业板公司,48家为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合计遭到股东减持金额高达52.87亿元,创业板公司合计遭到股东减持金额9.92亿元,主板公司则被减持了37.99亿元。

  不少遭遇高管减持的个股7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都较好,大禹节水、棕榈园林等个股涨幅都在20%以上,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股东信心不足,趁冲高出货。

  资金紧张成诱因

  除了对市场信心不足,想要落袋为安,南京证券分析人士指出,重要股东减持套现最主要的原因仍是不看好企业未来前景,不过也有些股东套现可能是因为资金紧张,今年很多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很难,而资本市场已经获利不少,套现离场成了最好的选择,正好趁着7月份大盘反弹之时减持套现。不久前出售ST国祥股份的上风高科就是一例,上风高科公告称,公司决定出售所持有的ST国祥股份,其原因是弥补公司流动资金。

  对于下半年二级市场会否出现股东大规模减持,有研究人士提醒,由于地方债问题和地方政府收入问题,要谨防地方国有股东出现大规模减持。

  其实,今年上半年以来已经出现国有股大量减持的苗头。截至7月20日,重要股东合计减持股份数为44.43亿股,减持市值合计达616.18亿元。其中,公司类股东减持股份共34.89亿股,减仓参考市值达459.70亿元,尤其是一些国有股东频频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

  粗略统计,在622家拥有地方政府和地方国资委背景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有111家公司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金额达到94.46亿元,昊华能源、大连国际、华泰证券和陕鼓动力等都在被减持之列。

  根据审计署之前的统计,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其中相当大部分是地方政府负有直接或间接偿还义务的贷款。近期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担忧开始升温,一些地区的城投债开始遭到投资者抛售。分析人士称,为了确保地方融资平台的还款能力,不排除出现地方国有股东大面积减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