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线索把脉震荡市机会 四大预喜行业成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6、7月份的超跌修复之后,市场需要积蓄进一步上行的动能,前期密集成交区及年线附近的压力使得震荡消化成为下一阶段的主基调。加上后期居高的物价走势仍将对政策形成制约,在经济保持了适度增长的背景下,政策层面压制通胀、货币紧缩的空间都将加大,这将形成对市场的扰动。短期而言,对政策的揣摩与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甄别将成为8月投资的主要关注因素,从目前时点看,市场反转的条件并不具备,建议关注以下三大投资机会:一是中报稳定增长的行业,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二是下半年景气回升的行业,如电力设备和机械行业;三是有业绩增长支撑的超跌中小板个股。

  四大预喜行业成中报行情主力

  从中报预期的情况来看,中期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集中在白酒、医药、纺织服装、煤炭等行业。

  从部分白酒上市公司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情况来看,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地增长;其中中高档白酒涨价是产品毛利率的上升主要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利润影响相对较小。下半年,白酒行业将迎来生产和消费旺季,白酒生产和销售规模以及利润水平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煤炭行业方面,由于需求依然旺盛,煤炭行业供需矛盾尚难以消除,煤炭价格以及优质煤炭类上市公司表现仍值得看好。从业绩预期来看,二季度淡季不淡及销售价格反季节性上涨,导致行业利润增速环比一季度继续提高,而由于迎峰度夏及煤炭冬储都发生在下半年,预计煤炭行业全年利润增速将达到20%左右。

  医药行业方面,从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中期业绩仍然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大多数公司二季度利润增长超过一季度。去年医药行业各季度的利润增速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下半年基数较低;今年其利润增速呈现复苏态势,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医药行业全年的利润增速仍有望保持在20%以上。而另一方面,2011年上半年,医药板块的调整时间较长,调整幅度也较大,目前已调整至合理区间。建议重点关注的品种包括市场过度担忧被低估的品种、不受降价影响的医药相关行业、资源性医药上市公司和创新能力很强的药企。

  纺织服装行业方面,家纺和男装品牌业绩增速普遍较高,全年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在高通胀背景下,提价能力强、单价高、目标客户群对价格较不敏感的中高端男装和家纺行业仍然具有良好的成长空间。

  三大行业下半年景气回升

  除了中报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行业外,下半年景气回升行业如电力设备、通讯设备以及机械行业等,也值得布局。

  电力设备行业方面,国家电网上半年投资智能电网推进力度低于预期,下半年有望加快建设;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仍未取得进展,通过审批的希望寄托于下半年;而节能减排力度不减,变频器子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通讯设备行业方面,目前通信设备行业中运营商重点投资的子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具备稳定的预期,光通信子行业及无线覆盖设备子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这类公司将受益超跌反弹和稳定成长性的确认。

  机械行业方面,二季度行业主要机种销量如预期下滑,其股价已反映了目前对投资增速下滑的预期,在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背景下,行业将继续保持景气;在水利建设和保障房建设的拉动下,下半年该行业业绩增长有望超预期。

  淘金中小板超跌股

  在不确定的宏观大环境下,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水平仍含有相当大的水分,自上而下看,中小盘股的盈利预测仍存在下行的空间。但值得注意的亮点是,其一,中小盘云集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电网、物联网、电子元器件、绿化园林装修等新兴产业,仍是转型背景下的长期投资方向;其二,有部分成长性不错的中小盘公司被错杀,部分优质个股的投资价值凸显,而较好的市场弹性决定了这类个股将在市场活跃度提升的反弹行情中脱颖而出。对中小板块的投资,我们认为自下而上的选择,对业绩增长确定性的把握显得尤其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公司与创业板公司中报业绩显然面临两种境地:相较创业板个股业绩预警面增大,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增长仍存在可圈点之处。从行业板块来看,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消费医药、高端机械装备、计算机软件等行业中部分估值调整相对充分和盈利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公司,应该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