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经济体加息步伐现分歧 通胀压力依然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日,巴西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市场预计26日印度央行将步其后尘上调利率。而与此相对,印尼、泰国和韩国上周纷纷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新兴经济体加息步伐显现分歧。但分析称,虽然部分新兴经济体短期紧缩步伐有所放缓,但长期通胀压力依然巨大,抗通胀仍将是其第一要务。

  巴西上调利率 印度加息在即

  20日,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2.25%提高25个基点至12.50%,这是巴西央行2011年以来连续第五次上调基准利率,同时也使巴西的利率水平保持在二十国集团成员国最高水平。

  巴西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前5个月,巴西通货膨胀率累计达到3.71%,使过去12个月的通胀率达到6.55%。据巴西重要智库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的预测,巴西今年的年通货膨胀率将在7%以上,大大超过政府制定的4.5%的控制目标。

  26日,印度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各界预测该央行可能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75%。此前的6月,印度央行将回购及反向回购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7.5%和6.5%,这是该行自2010年3月以来的第10次加息。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印度的关键通胀率指标———批发价格同比上涨9.44%,高于上月的9.06%,表明通胀压力再次加剧。

  印度经济分析人士表示,印度通胀率已连续数月高于9%,预计印度央行将在2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再次加息。

  此前,亚洲多个新兴经济体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7日,马来西亚央行打破市场预期,宣布保持利率不变;12日,印尼央行维持基准利率6.75%不变;13日,泰国央行维持利率3%不变;14日,韩国央行维持利率3.25%不变。

  美银美林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蔡学敏认为,印尼央行压力较小,虽然通胀回落,但其经济增长仍在上行。印尼政府为2012年设定了高达7%的经济增长目标,而印尼央行同时将通胀目标区间下调了1.5个百分点至3.5%到5.5%之间。

  韩国银行分别于2010年7月、11月和今年1月、3月和6月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该行金融货币委员会14日表示,央行6月已上调基准利率,韩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方案,有必要对这些政策的效果进一步观察,若连续两个月上调基准利率将会给市场带来负担。

  俄罗斯央行2011年以来共加息三次,存款利率上调至3.5%。其官方数据显示,5月俄罗斯的货币供应增速有所下降,这将导致未来通胀下降,加息可能性降低。

  通胀压力依然巨大

  分析显示,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控制通胀仍是当前首要任务,紧缩政策仍将维持较长时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14日在其报告中表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过热风险加剧,体现在通货膨胀上升和信贷增长快速,此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使得投资者进入风险更高的资产,以寻求高收益,潜在造成金融不平衡风险。同时建议新兴经济体需要采取更快速的紧缩政策,并在管理大规模资本流入方面采取宏观审慎工具。

  国际市场方面,石油、粮食、金属价格持续上涨,给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带来很大的压力。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 O )日前发表报告显示,全球粮价居高不下,由55种粮食商品组成的食品价格指数6月攀升至234点,同比上升39%。

  数据显示,整个亚洲地区的基准利率仍明显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印度、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利率都低于通胀年率,意味着货币政策很可能进一步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