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消费或成反弹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扩大内需政策支持 通胀压力暂难缓解

  大消费或成反弹排头兵(热点透视)

  本报记者 赵怡雯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7月22日 第 03 版)

  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低迷调整后,消费类股从7月初至今已经展开了一波不小的反弹行情。在国内券商对下半年市场行情的研究报告中,大消费概念仍被不少券商所看好。业内人士认为,随着CPI逐步得到控制以及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出台,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会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而对资本市场而言,大消费很可能成为下半年行情回暖的“排头兵”

  反弹势头足

  7月21日,消费板块再度成为逆市飘红的“明星板块”。在昨日市场尾盘跳水的情况下,酿酒行业和食品行业仍然以0.60%和0.11%的微弱涨势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 业内人士认为,酒类和食品等通胀受益板块表现活跃,主要是受国内消费品酝酿新一轮涨价预期影响,目前市场预期通胀压力暂难缓解,因此消费板块再度成为资金受宠的目标。

  而事实上,消费板块已经连续几个交易日表现出色。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食品饮料行业最近5日的资金净流入量为1.32亿元,医疗保健行业最近5日的资金净流入量为1.11亿元。而将时间区间扩大至最近20日,包括商业、医疗、食品等行业的大消费概念股的表现仍然位列板块涨幅榜“第一军团”。

  “上半年不少机构的仓位中,消费类股的配置占比不小,但受上半年消费股调整影响,不少投资机构因此而折戟。”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考虑下半年国内消费环境仍处于良好阶段,大消费板块相比其他概念股的机会更加确定。”

  看好下半年

  尽管第一季度消费股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但对于下半年的行情,不少券商仍然表示看好。

  日前,中金公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大消费板块中的零售板块和医药板块下半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报告指出,渠道调研显示,第二季度尽管受季节性因素和持续降雨等影响,零售商销售增速略有放缓,但仍保持20%以上的水平:4月由于“五一”假期移位,销售增长在30%左右;5月回落至20%以上;6月企稳。回顾历史,第二、三季度为行业淡季,增速会略逊于第一、四季度,但只要保持20%以上的销售增长,零售行业全年3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就有保障。

  对于医药板块,中金公司也认为下半年表现值得期待。报告认为,从整体看,板块大部分企业中期将维持相对稳定增长,估计中报前后市场对于全年业绩预期将会调整到位,板块估值进入合理区间。

  “无论从国家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是继续加快实施区域振兴规划,政策刺激的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持续提高居民和消费市场的增长能力。因此,中长期看,消费市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上述投资经理指出,“就下半年市场来看,‘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一直是A股市场每年必炒的题材,而从最近资金热捧消费股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为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提前布局也是很有可能的。”

  整体估值高

  消费板块中部分子行业的高估值一直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从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行业平均估值与其他行业相比仍然较高。

  根据Wind资讯数据,商业贸易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3.14倍,市净率为4.32倍;食品饮料目前动态市盈率为41.43倍,市净率为7.12倍;医药生物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0.43倍,市净率为5.20倍。

  “行业整体估值的确偏高,但投资者在选择消费股时应该从个股出发,目前还是有一批消费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出头,而他们所对应的复合增长率在30%-40%,还是具备不错的成长性的。”北京一位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如此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