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紧张预期再度来袭 一月一提准或将暂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短暂净回笼后,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再度净投放,但是银行间资金紧张的预期并未消除。拆借利率最近延续全面上涨势头,隔夜拆借利率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重回5%上方,显示市场资金面仍然十分紧张。

  “两率”重回上涨势头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拆借利率上涨68.25个基点,收于5.4208%,这是时隔半个月该期限拆借利率再次回到5%;7天拆借利率上涨42.09个基点,收于5.7742%;14天拆借利率上涨64.41个基点,收于6.3808%;1月拆借利率大涨70.34个基点,收于6.6117%;3个月期利率微跌1.34个基点,收于5.9560%;其余各项中长期利率微涨。

  与此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周四也维持涨势,隔夜回购利率上涨67个基点,达到5.47%,单日上涨幅度为13.96%;7天回购利率上涨90个基点,报收于6.4%;14天回购利率上涨50个基点,也报收于6.4%;21日回购利率上涨67个基点,越过7%的高位,单日上涨幅度为10.58%;1月、2月的回购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北京一大型银行交易员表示,作为惯常资金融出方的部分国有大行周四早间还扮演融入资金角色,增添了投资者对资金面紧张的心理预期,推动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节节攀升。目前回购利率已升至相对高位,周四、周五两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50亿元的资金到期,可能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对资金渴求的紧绷神经。

  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周四发行6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3.0801%,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加上周二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在量能上减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回笼的意愿明显下降,操作力度较上周大幅减弱,共发行央票110亿元,开展250亿元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90亿元。

  即使如此,本周银行间资金面仍然捉襟见肘。对此,华东一银行交易员称,财政存款资金需求增加是当前资金偏紧的主基调,国有企业分红缴款、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大笔净回笼也是增添流动性紧张的一个扰动因素,但也不排除市场对资金面紧张预期有些过度。

  中邮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田渭东认为,拆借利率大幅上涨属于短期调节行为,并非长期因素所致,随着该利率的回调,市场将消除担忧情绪。

  “一月一提准”或暂停

  从宏观流动性来看,衡量全社会流动性的M2增速今年来持续下滑,上半年同比增速仅为15.9%,而去年年底是19.72%。同时,上半年银行间拆借利率节节攀升,一季度月均值为3%,二季度月均值上升至4%,相比较2009年底至2010年上半年2%的水平大幅度提高,说明银行间体系流动性严重短缺。一些平时拆出资金的大行,已经转为拆入资金,有时候甚至拆借不到钱。

  之前市场忧虑的新增流动性最近也出现了断档的迹象,比如外汇占款,市场对其是又爱又恨。之前担心外汇占款太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太频繁,而现在外汇占款增长明显放缓。这也显示,我们的流动性收放十分被动。上半年来看,外汇占款增加了20880亿元,导致基础货币增加,流动性泛滥。因此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大约2.1万亿元资金。

  “下半年外汇占款的变化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贸易顺差的变化,二是资本项的流入变化。”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松立表示,资本项的变化主要取决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大减弱的情况下,下半年外汇占款将会低于上半年3500亿元的月均水平,甚至低于3000亿元,但会高于2500亿元,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大约为1.5-1.8万亿元。

  流动性的另一大来源是银行信贷投放派生的货币创造。林松立预计,如果下半年信贷投放占全年40%,则下半年信贷投放量为2.8万亿元,最高为3万亿元,也即月均5000亿元。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上半年为3.7万亿元,而下半年到期资金仅有1.3万亿元。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上半年新增流动性为5.78万亿元,而下半年新增流动性预计为2.8万亿元,大幅度减少了约3万亿,这个巨大的变化也将给央行的回笼流动性方式带来巨大变化。林松立因此判断,下半年央行极有可能完全停止准备金率的使用,即使有,也最多1-2次,每次0.5%。

  林松立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在大方向不改变的情况下做出微调,微调的内容之一就是暂停“每月一提准”。由于每月提高准备金率已经形成强烈的市场预期,对抑制公众通胀预期有强烈的作用,暂停意味着政府对CPI同比回落的信心较足,同时意味着货币政策适度微调的开始。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