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罕见发布声明回击IMF 中国力驳人民币低估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胡哲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7月22日 第 01 版)

  7月21日,人民币汇改满6周年。人民币中间价报6.4536,再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21.96%。

  然而,如此大的升幅仍然没有让美欧国家满意。继西方国家施压之后,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度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放手允许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不过,IMF的无理举动招致中国的强烈反击。昨日,中国驻IMF代理发布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反驳IMF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报告。

  人民币不升反贬?

  IMF: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3%-23%

  中国:外部危机阻碍中国改革

  IMF年度评估报告称,IMF的24位执行董事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兑一揽子货币汇价“依然被严重低估”,低估率在3%-23%。

  IMF估算称,过去一年间,经通胀因素调整后,人民币兑中国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的汇率实际下跌了2%左右,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约8%。以某种标准衡量,人民币过去一年“不升值反而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IMF立场与以往不同。去年代表187个成员国的IMF执行董事对于“人民币低估与否”看法呈现分歧,这次却成了普遍赞同。

  IMF评估结果遭到了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昨日,中国政府罕见地授权中国驻IMF代理发布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猛烈炮轰IMF人民币汇率评估报告。声明称,中国转型消费主导经济委靡不振,是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危机与经济不景气对新兴市场经济的财政表现与支出结构造成负面影响。外部危机严重阻碍中国改革,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是肯定的,但估算方法是否合理没有固定标准。鉴于人民币还未实现自由兑换,对其估值有一定难度,IMF的判断欠缺依据,其数值没什么实际意义。

  不过,IMF强调,人民币大幅升值不会让美国和欧洲成为大赢家。据IMF计算,人民币升值20%将使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提高0.05到0.07个百分点,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不到0.12个百分点。

  升值可解通胀?

  IMF:人民币升值可缓解通胀

  中国:欧美债务危机才是通胀根源

  IMF建议,中国政府应该采用人民币升值来缓解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等风险,因为人民币升值可以帮助降低油价、食品价格和其他进口产品的价格。报告称,仅靠现行汇率机制,可能仅能在应对全球经济失衡方面发挥温和作用,而人民币被低估阻碍了中国内部的经济再平衡进程。

  对此说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并不认同。他举例称,2007年美国就敦促越南盾升值来抗衡石油价格,但最后越南盾的升值速度赶不上原油的涨价速度,不但没占到便宜,反倒让自己陷入了金融危机。

  中国属于输入型通胀,IMF的方法根本无济于事。只要欧美债务危机存在,热钱就会涌入中国,导致货币量继续膨胀、消费价格继续上涨。“IMF更应该关注欧美的低息政策,敦促美国尽快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孙立坚说。

  有分析就认为,人民币升值也许是治理通胀的一个手段,但这要付出抑制出口的代价,若升值过快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提出挑战。

  IMF报告还认为,中国央行维持低利率有副作用。“银行存款利率远低于通胀率水平,导致居民撤出银行存款转而投资房地产,加剧了楼市泡沫”。对此,黄泽民认为,加息过快会助推本币升值,加大经济泡沫,这也是央行为什么更多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加息的原因。

  此外,德国明镜周刊认为,如今的世界,美日欧负债如山甚至濒临破产,而中国却因为资金太多“无法自拔”,尽管双方的问题显得很矛盾,但西方国家的危机正在加剧中国的通胀危机。

  IMF还敦促中国立即推进金融改革的五年计划。IMF中国事务主管Nigel Chalk表示:“推进金融改革计划的一个先决条件是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这就将放缓外汇储备增加的速度,减少注入到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并令中国经济可以稳固前行。”

  对此,黄泽民表示,中国金融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应该从开放金融与资本项目自由化、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汇率弹性化三个方面着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