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债招标未满 国开金融债发行取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的一年期 200 亿元高信用等级债券竟一反常态招标未满,最终不得不由主承销商余额包销了余下的十几亿元;国开行取消了原定于昨日发行的2011 年第44 期174 天贴现金融债的发行计划。资金面紧张、城投债风险已如多米诺骨牌倒下引发债市连锁反应。

  国家开发银行21日发布公告,因市场变化,经与投资者沟通,该行决定取消7月22日2011年第44期金融债券的发行。发行公告显示,11国开44为174天贴现债券,发行总量不超过150亿元。11国开44将是今年发行的首只贴现金融债。

  “最近资金面很紧张,特别是21号,如果是长期的,至少还能发出来,但是短期大家都不太敢碰。”某大型银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

  光大银行债券市场部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盛宏清表示,央行对银行间资金面的打压已在改变机构的投资行为,影响债券市场的正常发展。

  “市场拆借回购利率高企,预期紧缩,致使很多机构弃债从资金,今天5年国开债利率超4.6%。未来无论国债、金融债、信用债券发行都将受影响。因拆借资金赚的钱比买债券更划算。”他表示。

  “市场资金面紧张局势,并没有想大家预期的到7月中旬有所缓解,所以导致很多止损盘出来,把收益率打的挺高的。”上述交易员透露,“确实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不过可以用利率类对冲掉一些。”

  受资金面波动以及通胀预期不减等因素的冲击,债市收益率7月以来也一路震荡走高,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截至昨日,10年期固息国债最新收益率为4.0671%,较6月末已上涨近20个基点。

  “目前的债券市场处于罕见的熊市,少有利好因素。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1.5%的历史高位,银行间市场中的资金紧张程度空前。”某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

  他表示,目前的债市状况,主要是由于资金压力,另外也有对信用的担忧。

  “近期表现最差的是信用债,由于城投债事件的冲击,近期交易所信用债连续下跌,债券市场对信用债几乎失去了信心。”上述交易员表示。

  “我们很少碰城投债,现在拿这个的主要是小机构,如小城商行。大机构从不拿城投债,主要交易的是评级较高品种。中小机构一般杠杆较高,所以资金压力一大,就面临去杠杆 ,这个过程很痛苦。”上述大行交易员透露。

  昨日 ,随着短期资金紧张形势的初步缓解,今日债市收益率固息利率品种收益率出现下调;信用品种则呈现短端下行,中长端小幅上探的行情。(吴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