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物价上涨临近拐点 下半年形势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秦菲菲 梁敏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物价上涨拐点临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2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受输入型通胀因素放缓、货币调控效应显现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物价形势要比上半年乐观,而且“从价格波动的周期判断,这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

  今年上半年物价持续上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从年初的4.9%升至6月份的高点6.4%。对此,周望军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价格上涨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不存在失控的危险。而且,目前无论是生产资料价格还是消费品价格涨幅,均逐渐趋稳,“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周望军表示,就现在的形势分析判断,下半年的物价形势要比上半年乐观。

  首先,目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在9月份以后对我国的输入性影响会有所放缓;其次,国内货币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份、6月份M2增速分别回落到15.1%和15.9%,已经到年初确定的目标。流动性减少会对物价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另外,国内重要商品供给有保障。夏粮获得丰收,产量增长2.5%。肉、禽、蛋、菜和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

  周望军称,从历史经验看,本轮物价上涨也临近拐点。包括本轮上涨,本世纪以来我国经历三轮价格上涨。第一轮是2003-2004年,持续了27个月。第二轮是2007-2008年,持续了24个月。本轮物价上涨到现在为止已持续了24个月。

  翘尾因素的快速回落也是重要的技术性因素之一。“上半年整个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为3.3个百分点;下半年翘尾因素只有1.7个百分点,下降了1.6个百分点。”周望军说。

  虽然下半年的物价会较上半年回落,但严控物价的措施却不会有丝毫放松。

  在推动CPI上涨的农产品因素中,广泛存在流通环节费用过高的问题。显然,这一问题已引起发改委高度重视。

  周望军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大力清理整顿流通环节收费。包括整顿清理商场、超市的进场费等。“包括我们已经开始实施的绿色通道政策,全年可以免除鲜活农产品车辆通行费130亿元。很多地方也在对农贸市场和超市的收费开展集中治理。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四季度流通环节的费用会有所降低,这对稳定农副产品的价格是有好处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