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或与证券市场分道扬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债危机在本周达到了最后关头:22日是白宫为美国的债务上限谈判设置的最后期限,而美国债务局势依然弥漫着不确定性。标准普尔周四重申,美国AAA债信评等在三个月内遭到调降的几率高达五成。

  而一旦美国国会通过提高国债上限,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将在中长期面临贬值缩水压力,因为无限制的债务提升将稀释原有债务,使得原有债权大幅缩水贬值。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将有可能引发短期内市场抛售美国国债。美元受到进一步打压,中国所持有的美元资产也将会大幅贬值。

  因此在本周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价格继续冲高,上破了1600美元大关。在黄金的带动下以工业品为主的国外大宗商品也表现出强势特征,随着美元再次持续走低,投资者对于更灵活的、可以双向操作的期货市场逐渐青睐,这也使得外盘市场得到了资金面的支持。另外,欧元区1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确定了第二轮救助希腊的方案。这一决定缓和了欧元区债务危机对市场的不利影响,成为市场新的做多力量。

  国内方面,在本周四公布的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8.9,创下28个月新低,且主要经济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这或暗示7月份的中国经济将进入衰退区间。不过,由于汇丰PMI指数调查样本中70%为中小型企业,该数据的下滑意味着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体系拉响了警报,但与之相对的是,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的国企表现仍十分优异,这从上半年国民经济的增长情况即可见一斑。我国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现在正在积极筹备中,会议将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此杭州兴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森指出,PMI指数的回落对市场的利空影响应为短期行为,目前困扰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仍是通胀。

  近期国家对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开始逐渐重视,这是一种潜在的利好表现。从投资角度看,我国的证券市场或会受到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情绪而滞涨,但对于反映未来的期货市场来说,潜在的利好将随着国际形势的新变化而对商品产生新的支持--后市证券市场恐将与商品市场加大分化走势,商品市场的走高不可避免但证券市场或会延续震荡的复杂格局。

  (兴利投资)

  (许秀兰 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