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飞亚达:欲打造名表连锁中的苏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王海慜

  瑞士制表业联盟的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内地的高端腕表总体消费市场约为2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4%。中国作为全球名表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该趋势有望长期维持。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内地游客奢侈品消费外流情况惊人。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关税下调,势必将刺激消费者在内地购买名表的热情。作为国内制表业中的佼佼者飞亚达(000026,收盘价16.61元)或许将从中受益。

  奢侈品关税下调的受益者

  飞亚达作为“中国制表业的第一品牌”,拥有其他名表连锁店不可比拟的优势。公司已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地建有多家“亨吉利世界名表中心”连锁店,已在全国17家商场设有钟表销售区,是国内名表商中最具规模和实力的品牌之一。

  亨吉利是飞亚达经销全球高档名表的连锁店品牌,其销售基本覆盖了劳力士、积家、卡地亚等一线手表品牌。目前,亨吉利的名表销售已经成为飞亚达的主要营收来源,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7.8亿元,其中亨吉利名表公司实现国外名表销售收入为14.58亿元,同比增幅达47.4%,毛利率为23.4%,营收占比超过80%。

  由此可见,一旦高档手表的税负下调,将直接影响公司亨吉利名表店的经营状况。据海通证券的测算,高档手表价格中的税负比重可能从目前的53%降至40%。飞亚达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税负降低,原本前往海外购买名表的消费人群会回流,那么我们的客户群体就会增加,这对公司的名表销售肯定是利好。”

  国信证券认为,“假设三年内通过不断减税,海内外价差消除,那么内地诸如亨吉利这样的大表行肯定会迎来巨大的消费增量。因此,降低关税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非飞亚达莫属。”

  此外在去年,飞亚达还收购了瑞士高端品牌“EmileChouriet”(艾米龙)。近期,公司斥资在瑞士日内瓦收购厂房,目的是扩大艾米龙品牌的产能,满足该品牌腕表快速增长的需求。

  门店扩张潜力十足

  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0年上半年,亨吉利店面由18家扩张到109家。截至2010年末,亨吉利名表销售网络达到187家,飞亚达总经理徐东升曾公开表示,“整个大陆地区高档名表的大型专卖点总共不到1500个,而台湾地区就有1500家。目前,大陆地区名表连锁店的增长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

  对此,申万研究认为,“公司未来的名表销售有望借助亨吉利渠道网络扩张和优化实现高速增长。亨吉利渠道网络的扩张优化为名表销售收入提升提供重要支持。此外,公司收购亨得利名下50%的亨联达股权,实现对亨联达的100%股权控制,有助于清晰品牌定位,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名表市场的份额。预计未来亨吉利老门店内生增长率达到25%以上,而定增项目(计划在21个城市新开设24家亨吉利门店)的外延式扩张也将为公司未来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一季度,飞亚达主营收入同比增长了50%,市场预计该增长态势会延续到二季度。近日,公司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报净利润约为8500万元,预增100%~110%。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这是缘于名表零售及自有品牌等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及盈利能力提升。中信金通认为,以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及业绩推测,预计飞亚达今年全年业绩超预期概率较大。

  国信证券认为,飞亚达主营的高端品牌腕表连锁,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当年的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13.25元)。据统计,公司2003~2009年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2.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9.6%。国信证券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利润增速将持续快于收入增速的势头仍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