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限价令或松动 粮油上市公司跃跃欲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昊

  去年11月底实施的食用油限价令已让不少粮油生产企业苦不堪言。随着限价令今年6月底到期,7月上旬市场有传闻称鲁花花生油“打响了粮油企业产品提价的第一枪”。被限价令压抑半年之久的油脂企业,在可预见的一个月内或许将迎来大规模的价格上涨。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涨价预期将直接成为粮油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涨价冲动引而待发

  在国内物价上涨以及成本推升下,长达半年之久的食用油限价令让国内油脂企业叫苦不迭。随着限价令6月底到期,7月中旬市场传出消息称鲁花将旗下花生油产品涨价5%,不过随后鲁花方面申明花生油涨价系误传,所谓价格上调是因为捆绑销售,赠送了小瓶装的葵花油,花生油实际价格未变。公司同时还表示,已明令禁止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

  对于粮油企业而言,虽然套上了限价令的“枷锁”,但大豆等原料价格却不断上涨,导致经营惨淡,甚至还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尴尬,因此“鲁花提价”的传闻也反映出企业急欲提价的强烈冲动。近期市场再次传出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中粮集团的福临门食用油已向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不过对于上述传闻的真实性,业内也没有太明确的说法。如中粮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信息为误传。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是众多食用油企业经营现状的真实写照,因此有3点理由看涨食用油价格:其一,食用油企业已出现售价低于成本的价格倒挂现象,部分企业甚至出现深度亏损;其二,继续限价或将使企业被迫停产,导致供应短缺,反而可能刺激产品价格上升;其三,食品价格推动的CPI同比数据有望在7月回落,并可能使价格监管放松。

  粮油上市公司演绎“兴奋”

  在A股市场中,西王食品(000639,收盘价35.57元)和东凌粮油(000893,收盘价23.67元)是油脂行业值得关注的两个投资标的。西王食品的主要看点是小包装玉米油,而东凌粮油主要从事大豆油脂和豆粕的加工及销售。

  7月11日,西王食品在连续数日徘徊后,拉响了重组完成后的第一个涨停,当天东凌粮油同样大涨8.31%。近期随着市场传闻金龙鱼、福临门等向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二级市场上西王食品、东凌粮油的股价也显得极为活跃。其中7月20日西王食品再次大涨7.64%,7月22日东凌粮油也大涨7.98%。

  昨日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食用油提价先后咨询了东凌粮油、西王食品证券事务代表。东凌粮油证代表示,食用油涨价对全行业都是好事,公司主要生产散油,不涉及终端产品,但价格也是随行就市,即市价涨散油价格也随之上涨。西王食品证代则表示,公司小包装玉米油何时提价还未得到通知。

  目前东凌粮油大豆压榨能力为220万吨/年,今年一季度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3449万元后,实现1947万元利润。中投证券计算,二季度公司的压榨利润为每吨亏损30~50元,但公司大豆及相关农产品期权和期货合约略有盈利,在不算NDF收益(因合约未到期)情况下,之前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可部分抵扣,预计二季度利润将有2000多万元。今年下半年在食用油加价和豆粕价格坚挺的支持下,公司压榨利润将回升,中投证券预计,公司全年能实现2.3亿元的利润目标。

  此外,在昨日东凌粮油大涨7.98%的背景下,盘后交易数据显示,4家机构合计买入量高达5155万元,机构的热情不言而喻。

  西王食品主要从事小包装玉米油的销售,调查显示,国内小包装玉米油近来销量不断走高,预计在成本上升和需求放量双重推动下,小包装玉米油价格或于8月上涨。东北证券预计,按照公司往年小包装玉米油销售情况来看(一般上半年占30%~40%,下半年占60%~70%),给予西王食品2012年25~30倍PE,合理的价格区间为43.3~51.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