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二季度"狂饮酒" 季报投射下半年布局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61家基金公司的762只基金2011年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食品饮料被大幅加仓,特别是酒类板块,贵州茅台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从基金经理们的观点来看,大部分都认为下半年市场仍呈现结构性行情,具体到行业配置方面则热点比较分散,包括低估值的蓝筹配置、大消费板块防御功能的再现、以及中小市值股票的重新崛起,都有所涉及。

  基金二季度“狂饮酒”

  从二季报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大消费板块重获基金青睐。好买基金的研究报告显示,金融保险,食品饮料,房地产为二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这说明金融和房地产目前的估值对于基金比较有吸引力,而食品饮料近期一直是基金看好的板块。在二季报中,机械设备仪表,石化塑料行业和金属非金属为减持最多的行业。但从绝对占比来看,机械设备和金融保险依然是基金持有最多的行业。

  从个股的增减持上看,增持前三位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中国神华,在二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贵州茅台在二季度增加了23个基金股东,五粮液在二季度增加了54个基金股东。可见基金对于酒类股十分看好。在市场的表现上,贵州茅台也是涨幅可观,涨了18.23%。从减持前三的个股来看,分别是海螺水泥、冀中能源和三一重工,其中海螺水泥有31只基金撤出,不过从表现上来看,该股在二季度还是上涨的,涨幅为3.6%。

  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

  对下半年行情,多数基金经理认为,CPI有望逐步回落,但很难在短期内下降到较低水平,通胀压力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存在,紧缩性货币政策有可能会有所缓和。在通胀形势和调控政策明朗之前,预计市场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二季度减持了金融保险股,增持了葛洲坝、中国联通、广电网络和洪都航空等个股。他表示,二季度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欧洲债务危机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在此背景下,沪深股市未能延续一季度的盘升走势,出现较大调整并创出年内新低。展望未来,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部分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

  虽然王亚伟不再青睐银行股,但不少基金依然看好。天弘周期策略基金指出,由于预期通货膨胀下半年将会见顶回落,宏观政策有可能在一些行业中选择性的暗松,下半年应重点配置中下游制造业、部分银行股与地产股以及具有稳定需求增长的消费类板块。南方基金也表示,通胀见顶、政策压力缓解,将逐步加仓低估值的金融、地产。

  哪些股票被看好

  具体到下半年行业配置方面,基金公司关注的热点比较分散。不过从二季度增仓情况来看,基金整体上比较青睐具备防御功能的大消费板块。易方达基金经理刘芳洁认为,未来1至2个季度,通胀能否得到遏制将对资本市场的走势起到关键影响。而消费行业仍将显著受益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适度的通胀甚至可能提升某些消费企业的利润增速,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部分消费类股票蕴含了较好的收益机会。

  华商盛世、华商策略基金经理孙建波则认为,下阶段还是要立足低估值的蓝筹配置。他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周期股较好,中小盘股偏弱的短周期中,而中国经济的转型始终是大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立足低估值的蓝筹股,配置真正受益经济转型的成长性品种是这几年的投资主线。当经济周期和行业趋势都处于上升期的时候,投资所能获得的收益才是最大。

  近来净值反弹领先的泰信优质生活的基金经理刘强,则更看好成长型的中小盘股的机会。他指出,虽然去年表现较好的中小市值股票今年调整幅度较大,上半年一直没有终止估值修复行情的脚步,但中小企业终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源泉,其未来发展潜力可在这波上涨行情中所扮演的“领头羊”角色窥见一斑。他认为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将会乐观一些。从估值和流动性角度而言都比上半年有优势。主要看好非周期类的中小市值股票和新兴产业以及部分消费品行业的表现。如TMT、医药、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成长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