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解禁对市场没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坛解码器

  大盘能否反弹还要看成交量 目前点位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

  中小市值股票已下跌达30%,若下半年市场出现转机,该板块应率先有突出表现,选择高成长股是取胜的关键。

  7月最后一周两市限售股解禁继续缩量,不足12亿股,环比大降,对市场的负面影响非常小,部分个股在解禁之后有可能出现上涨行情。不过,8月份A股限售股解禁数量环比将成倍增加,达到254亿股,解禁市值达2000亿元,其中光大银行成为解禁王。

  一周展望

  成交量决定反弹力度

  上证2760点附近初步得到支撑,上半周为较关键时间点,若能放量上涨则反弹有望确立,从目前判断,我们认为反弹概率较大,建议轻仓投资者可参与该反弹。

  受关于加大保障房扶持政策力度言论的影响,水泥建材板块有结束调整迹象,可重点关注。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近期持续上升且有加速迹象,受益明显的航空造纸类个股近期表现不俗。我们认为市场虽屡受利空消息困扰,然由于近期主题性机会较多并不缺乏热点,而板块轮动是维护良性行情的基础,下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预计指数回落空间有限,整体判断三季度维持上证2700~2900点区间箱体震荡可能性较大。

  关注消息面情况,若能得到成交量配合则反弹力度或加大。我们维持将估值较低的金融板块、具备资源稀缺性的煤炭、受益国家政策扶持的稀土板块作为中线标的加以关注的建议;而短线进取投资者则可关注调整告一段落的水泥建材等保障房概念、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造纸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招商证券)

  潜力板块

  小市值股票将抛开枷锁

  我们从5月中下旬开始对小市值股票的看法由此前6个月时间内的负面转向中性,并建议投资者在6月份的下跌中择优布局。6月下旬以来,小市值板块出现了持续上涨,且成交量明显放大,资金流入特征显现。

  需要指出,我们之前建议大家择优布局小市值股票并不是出于波段的想法。事实上,在大盘指数窄幅波动的背景下,小市值股票是最主要的趋势性板块;同时,对机构而言,波段在小市值股票上并不具有太强的可操作性。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理由:

  (1)中小板与创业板已有约40%、57%的股票相对于2010年以来的价格高点跌幅超过30%,而跌幅超过50%的股票占比分别约4%和12%,除非类似2008年的大熊市,小市值股票大面积被腰斩的现象很难出现;(2)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占比约50%和40%的股票2011年PE低于30倍;(3)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占比约40%和45%的股票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于2011年PE;(4)今年压制A股市场的负面因素,无论估值压力、成本上升、资金紧张还是盈利下调,小市值股票都首当其冲,若下半年市场有转机出现,该板块应率先有突出表现。

  小市值板块最活跃

  随着估值压力逐步进入尾声,小市值板块成为最活跃的群体完全符合我们预期。

  必须指出,在短期一片普涨的背后,真正的成长股估计大约占比两至三成(这一概率估计今后只降不升)。对此,我们建议的应对办法是打包投资,概率取胜:假设成长股涨幅在50%以上,对应的投资命中率是60%,我们认为这并不是一个苛刻的选股要求。

  (齐鲁证券 张治)

  限售股解禁

  本周限售股解禁不足12亿股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根据上市公司的披露,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大幅萎缩,解禁数量不足12亿股,解禁市值在200亿元左右。市场分析认为,由于解禁绝对量较小,基本对大盘没有影响,反而部分个股因解禁压力释放而连续上涨。

  根据巨灵金融系统数据,本周A股共有19家公司涉及11.59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如果按照上周五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208.8亿元。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本周主要解禁力量来自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定向增发机构配股。其中将有涉及7只个股的6.42亿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占本周解禁总量的55.39%;有2只个股的2.62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股,占比为22.6%。而首发机构配股限售股和股改限售股解禁量都不足一亿股。

  中色股份解禁市值最大

  大东南的2.48亿股将在28日上市,为本周解禁数量最多的个股。中色股份1.92亿股在26日获得流通权,按照上周五30.76元的收盘价,解禁市值为约59亿元,为本周解禁市值最高的个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不足12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影响很小,反而部分个股会因为压力释放,股价不跌反涨,投资者可以适当把握机会。如棕榈园林超过2亿股的限售股6月10日解禁后,股价持续上行;长城集团原始股6月27日解禁后,股价累计涨幅近20%,而康得新原始股7月18日解禁后连收五根阳线。

  上市将满一年的光大银行8月份将迎来超过100亿股解禁,A股市场下月解禁数量及解禁市值随之大幅增长,环比均翻番。

  行业分析

  考虑估值低分红稳定的汽车股

  2011年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增速减缓的预期背景下,企业产品产销出现结构性差异,引起企业盈利状况分化。在目前低迷的二级市场上,设置2%~4%的合理股息收益率水平,结合行业的市盈率水平,参照企业其他经营指标,发现和遴选适合市场状况、具有投资价值、中长期持有的行业股票。

  短期关注业绩稳定、有效内生增长的企业以及具有重组并购概念个股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企业业绩高增长、稳定的分红政策是选股的方向,而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是高分红的基础和保证。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净资产收益率和收入增长率增长较快,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连续、稳定的分红回报投资者;大股东的合理持股比例以及为投资者考虑的机会成本,增大了企业高分红的可能性。

  板块市场表现和重点公司关注行业板块估值水平偏低,目前汽车和零部件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为14.8 和18.8 倍,而行业历史平均估值水平为35 和49 倍,目前估值水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较高安全边际。去年底本公司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上海汽车、宇通客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中鼎股份以及福耀玻璃六家企业值得重点关注。现根据行业1 季度季报、上半年经营业绩以及下半年的“稳定收益和有效成长”的投资策略,剔除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和中鼎股份,补入江铃汽车、万向钱潮。

  (西南证券王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