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出怪招激励 卖基金奖理财产品额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海秦

  成为滞销品的基金,只能搭上银行理财产品的顺风车,被动销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一些理财产品销售火爆的银行,在体系内部推出了卖基金换理财产品额度的“怪招”,以加大基金销售力度。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走访了沪上陆家嘴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尽管收益率逐步下降,但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依然相当火爆,基金却鲜有人问津。一位接近银行高层的人士透露,目前不少理财产品销售较好的银行,如中行、工行等,为了完成基金销售任务,内部明确存有销售基金可换理财产品额度的不成文规定。

  “主要是理财产品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额度根本不够用,就连理财师身边的朋友、亲戚都会来买银行理财产品,相当受欢迎。银行总行就想出跟基金销售额度挂钩的办法,比如有的银行总行规定,销售300万元基金,给100万元的理财产品额度。这些都是总行和分行之间高层间交换,不少一线理财师并不知情。”据上述人士表示,不少分行为了自己的销售业绩,都会争抢理财产品的额度,这是分行宁愿卖基金来换取理财产品额度的最大动力。

  数据也显示,在今年二季度末,不少5天、7天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触及9%,引发投资者追捧,而7月份一些银行仍在发行收益率达8%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市场持续火爆。而基金销售非常困难,6月以来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跌破10亿元大关,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在上半年还维持16亿元水平,即便是最惨淡的2008年下半年,首募规模也有17亿元。

  实际上,现在新基金销售到了“最惨烈”的时刻,为了刺激新基金发售,已经有一批银行想尽办法,如前期一些银行为了销售基金作出房贷捆绑基金销售的霸王条款,还有一些银行加大对客户经理销售基金的奖励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金销售的困难,一方面是由于股票市场震荡下跌,另一方面也是基金业绩缩水严重所致。“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表现弱于市场,没有财富效应,投资者自然不买账。”一位专业人士称。

  对此,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战龙认为,熊市时基金公司更应该加强投研建设,“这些年多暴露出来基金业的种种短板,应该是补回去的时刻。比如,2007年基金行业快速扩张时,客服电话都被打爆,当时基金公司只能匆忙筹建大规模的客服团队上阵,而其中的大量细致工作恰恰是目前运营压力不大时应该补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