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宁物流只增收不增利 公司净利润下滑连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它是创业板首批上市的“二十八星宿”之一,有着“电子保税仓库第一股”的美称,但上市不到两年,公司净利润下滑连连,今年一季度更是出现亏损,“跻身”一季度创业板仅有的四家亏损公司之列。

  它就是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登陆深市创业板的新宁物流(300013. SZ)。物流振兴计划的推出,并没有让这家仓储物流服务提供商的业绩有所改观,相反,主业盈利能力逐步下降,成长性令人生疑。

  最近,新宁物流获得股价“降幅之最”的头衔,原因是在已预告今年上半年业绩的首批28家公司中,新宁物流预告的业绩下滑幅度约70%。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150万-250万元,同比下降68.12%-80.87%。

  事实上,公司一上市就出现过业绩变脸。

  在新宁物流上市后第一个年度,即200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7.67%,实现净利润2636万元,同比增长27.30%。这份业绩看上去不错,但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补助。

  公司当年获得的各项政府补助项目多达七项。若剔除这些水分,公司2009年净利润只有2014万元,同比下降2.12%。基本每股收益也从2008年末的0.46元降至当年末的0.42元,降幅为8.7%。

  变化最明显的是公司综合毛利率的一路下滑,从2008年的51%降至2010年的38%。据公司招股书显示,新宁物流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5.79%、50.74%和46.72%,公司毛利率不但下滑幅度大,而且下滑一直持续,去年综合毛利率降至38.24%,较上一年的45%再次下降了7个百分点。

  如果说2009年的业绩在政府补贴的支撑还显得比较好看,那么去年业绩就已正式出现“裸泳”。

  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35.98%,实现净利润1695万元,同比下降35.7%。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去年净利润仅979万元,同比降幅达到51.40%。

  到了今年一季度,新宁物流这种只增收入不增利润的情形继续在上演,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达到5900万元,但净利润却亏损181万元,同比大降177.13%。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新宁物流在财报中解释称,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增长,报告期内收到了一定政府补助及公司可以享受15%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子公司尚未扭亏为盈,新设子公司还处于运营初期,并且大规模产出尚需时间。

  但是,上市前新宁物流招股说明书描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公司在国内拥有14家直接控股子公司、 1家间接控股公司和1家间接参股公司,各主要子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盈利”。当时还有不少券商也甘当吹鼓手,为公司上市“摇旗呐喊”,称其为“行业尖兵”和物流“龙头”。

  另据媒体调查报道,新宁物流募集资金特别是超募资金使用率不高,也很不规范,多个募资项目进展缓慢。

  或许是出于对公司前景和成长性担忧,在首批挂牌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新宁物流是为数不多的几家不被机构看好的公司之一。上市至今,除嘉实量化阿尔法基金去年6月末曾持有37.29万股外,前十大股东中再无机构身影。(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