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希腊偿债能力仍未能改善 或成欧元区首个违约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首脑们终于在处理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道路上迈出了重大一步。

  上周四的欧盟首脑会议宣布了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希腊的一项总额为109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计划,通过现有的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筹集。

  尽管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出乎意料地面面俱到”,但一些分析师却认为,这一解决方案只是一张“创可贴”而非“解药”,因为并没有触及更广泛的系统性问题,希腊的债务负担仍然不可持续,这项方案也具有很高的执行风险。

  银行业自愿减值21% 希腊或成欧元区首个信用违约国

  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周四公布的最终声明显示,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上一轮1100亿欧元援助的基础上,再向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约合1570亿美元)贷款。

  声明称,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中私人部门的贡献规模将为370亿欧元。与此同时,债券回购计划将贡献126亿欧元,令至2014年私人部门总参与规模达到500亿欧元。而在2011年~2019年期间,私人部门总参与规模将达1060亿欧元。

  与此同时,现规模仍为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将向希腊发放低息贷款。贷款利率将由目前的4.5%降低至3.5%,贷款年期将由7.5年延长至15~30年,宽限期为10年。如果欧洲央行许可,EFSF将被获准干预二级债市。

  但欧元区领导人强调,希腊是一个个案,私营部门的参与仅限于对希腊的救助。

  国际金融协会22日声明称,作为希腊债券展期与债务回购计划的一部分,欧洲银行将自愿把所持希腊证券资产的价值减记21%。

  欧洲银行局(EBA)数据显示,欧洲90家大型银行所持的希腊债务高达约980亿欧元。

  分析师预计,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将在该次希腊证券资产减记中损失大约10亿欧元,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将损失5亿欧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将损失3.17亿欧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SA)将损失大约1.38亿欧元。

  不过,欧盟还将继续为那些目前正处于援助计划之下的国家提供支持。通过EFSF向希腊提供贷款所达成共识的低利率和到期时间,将同样适用于爱尔兰和葡萄牙。

  除了那些身处援助计划之下的国家以外,欧元区其他所有国家的公共赤字最晚都需在2013年以前压低至占GDP总额的3%以下。

  然而,“虎视眈眈”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仍然不忘“兴风作浪”。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22日表示,由于私营机构将参与对希腊的二次援助,一些希腊债务持有者将承担21%的损失。因此,这一评级机构打算把希腊政府公债信用评级下调至“限制性违约”。

  这意味着,希腊将成为欧元区成立以来第一个出现信用违约事件的国家。

  希腊偿债能力仍未能改善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新一轮援助方案并不如看上去那样乐观。

  一些分析师认为,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只是一张“创可贴”,而不是彻底拯救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的“解药”。

  首先,“希腊偿债能力未能改善”这一本质问题仍然存在。

  希腊债台高筑的事实没有因为接受援助而改变,目前希腊国债已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150%。

  荷兰合作银行固定收益部策略分析师Lyn Graham-Taylor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方案面面俱到,而且对于希腊本质问题(债务负担的不可持续性)认识上迈出了重大一步。显然,欧元区首脑们终于接受了希腊债务减值不得不成为解决方案一部分这一事实。然而,尽管削减了利息支付、延长了债务期限并施加了债务减值,希腊债务负担仍然不可持续,未来仍然会面临进一步减值的可能性。”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分析师团队也表示:“这些措施不足以决定性地结束欧元区主权债务市场的不稳定。”

  RBS注意到,对于过度负债而无偿付能力的主权国家几乎没有强硬的减免措施:即使私人部门“自愿”减值21%,还有预期130亿欧元的债务回购,希腊的主权债务与GDP之比仍然高达不可持续的140%。另一方面,降低融资成本和延长债务期限将有助于爱尔兰和葡萄牙的短期现金流管理,但却无法降低其债务占GDP的比重。

  其次,这一方案的执行风险很高。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兼联席首席投资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上周五撰文称:“这一方案具有很高的执行风险。欧元区核心国家政府、欧洲央行、私人部门银行业以及外围国家——这四方需要同时、高度集中地行动,这一方案才会奏效。”

  第三,EFSF的规模并未扩大。

  高盛在7月22日的报告中指出,方案已明显降低了欧洲的短期尾部风险,然而降低风险的效果仍然未及应有的水平。比如,该计划扩大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职能,但是并未扩大其规模。该机制在未来或将有进一步延伸,但会建立在再一次谈判协商的基础上,这意味着最后结果将面临经济和政策环境恶化的风险。另外,EFSF的有效性也受到了进一步的限制,因为机制的运用必须建立在一致同意的基础上。这将使得对市场反应做出果断回应变得更加困难。

  第四,欧盟如何拿出大笔资金救援希腊也争议巨大。

  欧洲媒体称,二度援助希腊不过是让欧盟成员中的富国再把口袋清理一遍,拿出钱来给穷国花。拿出资金参与援助希腊,就意味着本国财政开支更加紧张。

  同时,希腊人也并不会因为此次援助计划就能过上好日子。虽然欧盟希望通过公共投资重振希腊经济,使之走出衰退深渊,但新的救助方案意味着希腊人需要在紧缩措施下生活更长时间,其国内就业市场和社会福利都会进一步被削减。

  另外,被债务危机缠身的意大利与西班牙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欧元区是否能够复制救助希腊的模式来帮助这些国家也是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