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社质疑廊坊“限价令”“9000元封顶”被指促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部门正“圈定”楼市限购新名单之际,“限价令”已在河北廊坊先行升温。 “廊坊赶在‘限购令’扩容名单发布前推出‘限价令’,有规避‘限购令’这一‘紧箍咒’的嫌疑。”

  “在土地财政的现实面前,宁‘限价’不‘限购’已然是一些地方政府应对楼市调控的趋利心态,相较于限购令给土地财政造成的实质性影响,选择出台限价令达到‘限价保量’效果。”

  新华社24日报道,7月21日,河北省廊坊市部分开发商收到当地房管局发出的房价控制目标参考性建议——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最高不得高于9000元/平方米。

  虽然廊坊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坚称,廊坊市的“限价令”尚未正式出台,前述此举,“只是房管局有关科室在近期接受新的预售项目备案时,对相关企业提出上述参考性建议”,但关于这一酝酿中的“限价令”的讨论已然展开。

  “限价令”的动机

  关注的焦点之一,是廊坊酝酿“限价令”的动机。

  此前的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此后的21日,新华社报道称,有关部门正在“圈定”限购新名单。

  24日,新华社以《热“限价”冷“限购”是为哪般?——网民叩问廊坊楼市“限价令”》为题,撰文引述观点称,廊坊赶在“限购令”扩容名单发布前推出“限价令”,有规避“限购令”这一“紧箍咒”的嫌疑。

  文章援引民盟中央常委陈万志的话说,广州市的下属县级市增城市,在2011年年初“新国八条”出台时,增城曾一度被认为会和广州主城十区一样被限购,但最终则以“限价”的方式代替。在限价令出台后,看上去增城的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但却吸引了大量在广州十区被限购的投资需求涌入。与增城情况类似,廊坊作为离北京最近的三线城市,北京限购后购买力外溢,廊坊房价大幅上涨,2011年4月涨幅位居全国百城第五位。

  “在土地财政的现实面前,宁‘限价’不‘限购’已然是一些地方政府应对楼市调控的趋利心态,相较于限购令给土地财政造成的实质性影响,选择出台限价令达到‘限价保量’效果。”《热“限价”冷“限购”是为哪般?——网民叩问廊坊楼市“限价令”》一文这样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