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二季度增持南北车 南方长城重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高铁概念股作为先进制造业板块的一个分支,受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视。近一年以来,更是掀起了一波高铁概念股投资高潮。目前基金对这一板块的投资开始呈现分散化的趋势。

  南方、长城系基金持股多

  从对高铁概念相关个股机构最新的持仓情况统计来看,年内基金热度出现分化。今年一季度绝大部分高铁概念股受到基金减持,而从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披露情况来看,涉及到的高铁概念股只有19只,且较为集中在五、六家上市公司中。南车、北车被增持最多,分别为9300万股和5600万股。

  其中,南方基金、长城基金持有的比例最多涉及范围最广,不过对于个别公司,单一基金公司抱团重仓的情况也很普遍。

  对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这样从事整车制造的龙头企业,参与的机构面也最广。截至二季度末有15只基金共持有中国北车1.82亿股,持股市值15.41亿元,12只基金共持有中国南车2.16亿股,持股市值12.18亿元。

  虽然南方、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总体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市值居前,但只是个别基金偏好明显。

  南方基金旗下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均重仓了南、北车;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也同时重仓持有两股。长城基金则表现出公司整体看好的倾向。其旗下共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南车,其中2只基金同时持有中国北车。

  此外,基金持有体量较大的高铁概念股还有许继电气、远望谷中鼎股份和时代新材等。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6只基金重仓持有许继电气396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近15%,持股市值仅次于中国南车。持仓比例最高的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而南方基金、长城基金交叉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最多。

  中鼎股份颇受申万菱信基金公司的追捧,旗下5只基金分别持有该股。远望谷则被华安基金旗下2只基金重仓持有。兴业全球旗下多只基金则交叉持有太原重工。辉煌科技则受到中银系基金增持。

  近一年掀投资高潮

  虽然高铁建设已经有很长时间,但“高铁”形成一个资本市场概念并受到机构广泛关注,还是在近一年中。

  2010年中期,随着“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政策调控开始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呼声渐强,“高铁”开始成为先知先觉的机构寻觅的热点主题投资领域。

  2010年10月“十二五”规划出炉为这一主题投资加了一把火。“高端制造业”作为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被明确提出,敏锐的机构投资者迅速将这一词纳入为基金投资策略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而“高铁”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中重要的一个分支,开始受到机构系统性关注。

  相关板块个股在2010年下半年一路高歌猛进,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表现的颇为强势。

  “此类标的不仅符合政策导向,而且未来确实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彼时不少机构投资人认为。而在2011年的投资策略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被大多数机构作为未来一年的重点投资领域。

  而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37只高铁概念股中,基金参与投资的有34只,其中有14只个股基金控盘(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比例超过20%。例如辉煌科技此类被追捧的个股,一度被27只基金交叉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紧缩政策的持续,一些个股出现业绩未达预期的情况。个股的分歧开始显现。“对于类似的主题投资机会,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依旧是关键。”有基金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