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内忧外患齐袭A股 短线维持弱势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甬温线特大追尾事故打破了A股市场上周五辛苦达成的弱势平衡。尽管数家铁路调度概念的上市公司临时停牌规避风险,但在铁路基建股的整体拖累下,周一早盘A股市场低开震荡,随着创业板调整幅度加大,沪综指2750点颈线位置被击穿,两地股指再掀新一轮调整势头。午后跌势延续,创业板指破九百、沪综指击穿两千七,尾盘两地股指均在全天的低点位置收市。沪指收报2688.75点,跌2.96%,是继今年1月17日日挫84点后的年内第二大跌幅。深成指、综指和中小板指跌幅均在三个点以上,创业板指跌四个点。两市成交2176亿元,较上周五放大约四成。

  热点方面,高铁追尾事件给予航空、船舶和飞机制造板等板块早盘替代性的反弹机会;而围绕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争吵,使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股一度一枝独秀。医疗器械、环保和酒店旅游等行业虽也有部分个股表现出独立行情,但对板块整体走势拉动有限。除一些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引人瞩目外,尾盘所有行业和概念全线皆墨。跌幅方面,中央强调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使地产以及相关的建筑建材都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此外,发电设备、物资外贸以及机械等行业也跌幅居前。

  国内方面,上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强调稳定物价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房地产调控决不动摇和放松。预期再次收紧对市场情绪构成一定威胁。

  上周猪价出现回落,商务部食品总价格在近1月内首次环比下跌;生产资料价格虽然连续两周环比上升,但整体来看生资价格上涨压力并不大。预测7月CPI为6.3%,PPI为7.3%,7月CPI创新高的概率在下降。我们维持全年物价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

  上周公布的7月汇丰PMI初值明显回落,但其和工业增加值走势出现背离,因此还需进一步观察8月初公布的官方7月份PMI数据有无好于预期的表现。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经济短期反弹、但中期回落趋势不改。

  外围市场,就在欧债危机传出好消息之际,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局势却急转直下。美国白宫和国会巨头22日晚上再一次谈判破裂,奥巴马首次承认美国国债可能存在违约可能。据悉,国会必须在25日前达成共识,否则将赶不及在8月2日前完成立法程序,美国信贷评级遭下调的风险也会激增。而一旦猜想成为事实,不仅包括我国及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由于拥有高额美元资产外汇储备而将遭遇巨额的损失,其对全球经济的打击也可能远超08年金融危机,成为更大的金融海啸。因此这也是A股目前面临的最大外围不确定因素。

  从技术上看,周一的长阴线确立了上周五十字星的下跌中继的性质,再加上上周的四连阴,更加确定了大盘目前的弱势特征。从热点来看,除非大消费概念以及新兴产业等成长类股票后市能够形成合力,或许还能给短线酝酿的技术反抽力度加码,否则大盘可能继续陷于反复拉锯的弱势格局。另外,A股市场往往会提前反映政策预期,因此对经济数据继续回落后的货币政策的博弈可能会指引大盘再次筑底后逐步走出盘局。所以建议投资者继续持稳健防御的操作策略,短线观望为主,在控制总体仓位的前提下,低估值、高成长的绩优股回档可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