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收缩推车贷利率上调10%至4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编者按

  目前银行对汽车的贷款已经收紧,有的贷款利率还上浮10%~40%。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的车贷占据汽车市场的主体,不过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更高一点。在这种背景下,汽车金融是否还能继续圆那些“有车族”的梦想?

  “现在汽车贷款的利率已经赶上个人经营贷款的利率了,还要涉及担保公司的相关费用,算起来银行贷款成本真的很高。”最近正在看车的吴先生(化名)在打听银行车贷利率之后,显得有些顾虑。

  在某股份制银行营业厅,一位个人信贷客户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汽车贷款市场利率普遍都已经上浮,并且银行不会作出利率优惠。但是,该工作人员称,不少汽车公司对于一些车型贷款期限在一年的客户有贴息的优惠活动,可以做到零利率。

  根据记者的调查,随着车贷利率的攀升,银行对于汽车贷款客户也设置了多项门槛。不少银行更是只能够与担保公司接触才能够拿到车贷。

  额度紧推升车贷利率

  “现在汽车贷款额度是一个月一批,目前,我们支行这个月额度已经没有了,下个月有没有额度,或者有多少额度还不知道。”工商银行(601398,SH)某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车贷额度的趋紧,导致了车贷利率的一路上扬。工行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该行车贷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6%,最高贷款期限为5年。首付比例方面,国产车首付一般为30%,进口车一般为50%。

  针对有部分地方银行停止车贷,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我们没有停车贷,为什么要停?我们现在汽车贷款利率3年期为9%,1年期车贷利率也超过8%。”

  通过记者计算,该股份制银行3年期的车贷利率,较3年期基准利率6.65%,上浮了35.33%。一位做汽车担保贷款的担保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车贷利率基本上都是上浮,不会有利率优惠,一般上浮10%~40%不等。

  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车贷业务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车贷利率5年期为8.3%,3年期为7.6%。

  “现在银行信贷比较紧,所以会提高利率。并且客户审批的话,时间也会比以前久一些。现在正常的话,申请到放款一般需要7~10个工作日,如果银行没有额度,就不知道要等多久了。”上述担保公司人士称。

  目前银行除了通过个人信贷部门做汽车贷款之外,也开发出信用卡汽车分期付款的信贷方式。“我们没有专门做汽车信贷的部门,不过可以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或者个人消费贷款也可以用于购买汽车。”当记者在建设银行(601939,SH)某营业部咨询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章开头提及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的车贷占据市场主体,有的是汽车厂商直接设置,有的是与银行合作设置,汽车厂商更容易实现返利。该人士还介绍,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更高一点,有的已经超过10%,主要是由于这些公司资金来源需要付出成本。

  车贷门槛提高

  “您是北京户口吗?您在北京有房产吗?您结婚了吗?”

  当记者以购车客户身份去咨询车贷业务时,某股份制银行车贷业务人士抛出了以上问题。该人士称,在该银行办理汽车贷款,北京户口和北京房产是两项硬指标,如果没有的话基本上办不了汽车贷款。

  记者在咨询某城商行车贷业务时,该行工作人员表示诧异称,“车贷业务应该是与汽车公司或者购车的4S店询问的,我们一般不与个人客户直接接触。”

  根据上述担保公司人士介绍,现在大部分银行做汽车贷款都是通过担保公司,有担保公司担保才做,一般不接受客户直接申请,主要是为了防控汽车贷款风险。据了解,目前只有深发展A(000001,SZ)以及招商银行(600036,SH)等会做一些直接与客户接触的车贷业务。

  吴先生告诉记者,走担保公司,又意味着还要承担一笔费用。上述担保公司人士称,汽车贷款担保的手续费为3%,再加上960元的费用。此外客户还要缴一笔履约保证金,一般为6%~7%,以确保客户能够还款,这笔保证金在还款期满的时候会退还给客户。

  这就意味着,一个客户要贷10万元的车贷,光在担保公司就要交3960元的费用,再加上保证金所要额外支出的费用将超过1万元,尽管保证金将在贷款期满退还。如果再加上上述9%的贷款利率,买个15万元的车,光贷款成本都要付出将近2万元。

  在北京,由于汽车摇号制度,不少银行还需要等到客户摇号之后才能够贷款。该担保公司人士表示,比如在北京的工行网点贷车贷,需要客户拿到摇号指标才能够贷,并且需要客户在北京的房产证明以及居住证明,还需要客户的直系亲属作为担保,其他银行则不需要有摇号指标就能够贷款。而担保公司在获得以上材料之后,还要对客户进行“家访”,以保证客户的还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