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败皆在希腊 聚焦欧盟高峰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领袖高峰会召开在即,欧债危机再次来到关键时刻。欧盟领导人拟定于明日召开高层紧急峰会,以商讨希腊债务危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昨日呼吁欧洲各国领导人展现领导力,以解决欧债危机,避免危机进一步向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核心国蔓延。

  对此,德国首相默克(Angela Merkel)反应相当冷淡,她指出,欧盟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仅凭一次令人瞩目的会议难以解决欧债问题。“那些肩负政治责任的人,期望拿出一个单一解决方案来消除希腊危机是不现实的。”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雅典深情地表示,“欧盟峰会是攸关欧洲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市场和我有同感,即希腊已经殚精竭虑的进行改革了,但希腊难以承受所有欧洲和其它欧洲问题之重。”

  帕潘德里欧明日将亲自赶赴布鲁塞尔与欧洲各国领导人会晤,继去年希腊接受金援以来,这峰会将设法谋求对策重建欧元区公信力,然而,唯对与如何促使民间投资者参与新一轮希腊救助方案,以及欧元区17国是否应该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务,以协助这些债务缠身国家取得融资,欧洲各国领导人及欧洲央行意见不一。

  默克尔的一席讲话粉碎了欧洲领导人将在峰会上就解决欧债问题达成实质性协议的预期。截止北京时间15:30,希腊2年期国债价格暴跌,收益率首次突破40%,至40.46%。

  同时,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持续飙升。自本月以来,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飙升逾70个基点,西班牙财政部昨日标售总额为38亿欧元的12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为3.702%,高于4月14日标售的收益率2.693%。

  现年59岁的帕潘德里欧自6月以来面临内外交困的处境,当时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威胁延后拨付120亿欧元纾困金额,以此来威胁希腊国会表决通过长达5年的780亿欧元财政紧缩方案,这些方案包括削减预算赤字和出售国有资产。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呼吁欧洲领导人在短短一个月内二度召开峰会,以商讨“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以及希腊援助未来融资等事宜”。

  周三欧市盘中,欧元/美元继续维持震荡走势,此前法国外长朱佩称相信峰会将就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达成一致,汇价一度飙升至日内高点1.4192,随后回落至1.4160一线。

  成也希腊,败也希腊!IMF在报告中表示,欧盟委员会及欧洲央行均认为,“希腊若发生债务违约或信贷事件,则可能将引发欧债危机蔓延至欧元区的核心国家,从产生来严重的后果。”IMF认为,即便希腊能够避免违约或信贷事件,也可能会对欧元区核心国产生严重传染后果。

  与此同时,有证据显示,欧债危机正在向法国资本市场渗透。法国股市及债券市场至今表现乏力,加剧了市场抛售行为,导致法国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分析师认为法国资本市场的下滑幅度可能加深。法国还将承担对希腊进一步财政援助的负担。

  英国知名审计机构Smith &Williamson投资策略师洛罗(Philip Lawlor)认为,欧债危机正在向法国扩散。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不要过于担忧,法国公司的信用尚未出现被传染的迹象。

  资料显示,法国股市月初至今下跌7%,接近欧元区其它几个债台高筑国家8-9%的跌幅,而德国同期只下跌了2%。长期与德国一道被视为欧盟成员国政府借款成本基准的法国债券收益率飙升74个基点,超过德国的10年期国债利率。

  (环球外汇网授权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