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利率时代三种投资方式受宠 国债上市10分钟被抢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不景气,CPI一路走高,央行三次加息仍无法阻止存款“负利率”……

  于是,市民开始盯上收益率高于存款,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品种。国债、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型基金便以其共同的稳定收益成为投资焦点。

  国债:

  利率再上台阶 10分钟被抢光

  昨日是第十、十一、十二期电子式国债的首发日。8点30分,记者来到龙江广场附近的一家交行网点,看到刚刚开业的银行大厅排起了长龙。韩女士说:“我8点15就到了,结果已排到了第10号。前面的大爷大娘早上7点多就来了……”十分钟后,银行人员表示由于份额有限,国债已售罄,只有前7位客户买到国债。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中行、建行、招行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银行还没开门,就有很多市民等待购买,正式发售十几分钟,国债就卖得差不多了,尤其是三年、五年期品种,由于利率较高很快被抢光。

  优势:国债的绝对优势就是无风险,在利率水平相对高位的现在,收益率也很可观。此期国债三年期利率5.58%,五年期6.15%,比同期存款利率分别高出0.58、0.65个百分点。如果资金长期不用,购买国债是较好选择。

  风险:投资期限长,资金流动性较差,提前支取会损失部分收益。

  适合人群:投资起点低(为100元的整数倍),收益稳定,国债一直受中老年客户青睐。

  理财产品:

  渐成定期存款“替代品”

  央行连续加息后,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水涨船高。今年四月时,一年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左右,但如今,一两个月的产品即可达到4.8%。尤其在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银行由于揽存压力,会加大发行力度并大幅提高收益率。

  同时,投资门槛也在加高,很多产品由5万提至10万元。据了解,工行近期发行的一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达6.5%,门槛为150万。尽管相比于6月下旬,理财产品的数量和收益均有下降,但依然成为市民的主要理财渠道,毕竟比起银行存款,其收益率与CPI差距小一些。

  优势:投资期限较丰富,从几天到1个月、3个月、半年,再到1年。各家银行发行频率也很高,资金空档期不会太长。预期收益率高于定期存款利率。

  风险:较高的投资门槛,不可提前赎回。产品前期有募集期,短则三四天,长则一星期。产品到期后资金到账还需要2—4个工作日。

  适合人群:对资金闲置时间有明确认知,并对资金流动性有一定要求的稳健投资者。

  货币型基金:

  上半年基金中的“战斗机”

  上周,基金市场公布了二季报,超过700只的基金整体收益并不理想,除了货币型基金保持盈利外,其余类型基金均未摆脱亏损的不利局面。于是货币型基金也被称为基金中的“战斗机”。

  工行理财师刘砚书表示,自4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型基金收益普遍提高,一般年化收益率为3%左右,好些的可到4%—5%。销售一直稳定,虽说购买人数没有理财产品和国债那么普遍,但投资者购买的份额均较大,很多人把它当做活期存款的替代品,一些大客户一买就是几百万。

  优势:投资起点多为1000元,如果手头闲钱不到5万,不妨购买,收益比活期存款高很多。流动性也强于理财产品,随时可以赎回,资金隔天到账。

  风险:不同基金公司发售的产品成绩不同,收益率并不固定,如何选择一只好的基金很重要。

  适合人群:资金量较大,对流动性有高要求,或对用钱时间不固定的客户,一般为生意人。

  本报记者 吕佳

  实习生 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