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比尼:料中国经济会“软着陆” 美国国债不会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锋

  □本报实习记者 熊锋

  因准确预测美国次贷危机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26日在出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金融名家讲堂”时表示,2013年前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低,有85%的可能性实现“软着陆”,但就长期而言,为避免潜在风险,中国需要改变现有经济增长模式。他将2013年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调高到40%。

  尽管鲁比尼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潜在风险的警示,但他对中国经济并未发出惊人的看空言论。他对中国经济的短期走势比较乐观。“今年、明年硬着陆的可能性很低”,有85%的可能性实现“软着陆”。

  然而,鲁比尼对2013年后的中国经济似乎更为担忧。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经济在2013年之后可能出现硬着陆。他直言,担心中国是否能将通胀率控制在5%之下。在他看来,中国经济需要进一步改革,改变目前过于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的局面,同时提高国内消费水平、降低储蓄率,否则目前的过度投资、未来可能的不良贷款及公共债务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谈及近期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鲁比尼说:“美国国会、奥巴马、民主党、共和党会达成妥协”。他并不认为美国国债会违约,否则将“是灾难性的后果”,对美国的利率、评级、借债以及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都会产生巨大影响。但他也直言,即使美国提高了债务上限,也不能解决长期的债务问题,因为美国现在的预算是不能持续的。

  鲁比尼对世界经济整体表示担忧。他认为,美国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长将维持在“非常平庸”的水平,而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蕴含较大的脆弱性和“硬着陆”风险。中东的混乱助推石油价格飙涨,让各国承受很大的通胀压力。

  “我还担心一个风险,就是我们已经没有有效的政策工具了。”他说,市场没有办法自救,这意味着美国、欧盟、日本可能面临更严重的经济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