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证监局称米塔尔致华菱钢铁亏损8.5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湖南证监局披露:外资股东米塔尔未兑现技术转让等承诺,使得华菱钢铁下属企业华菱涟钢面临8.57亿元的亏损,同时,因将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全球采购的计划未兑现,使华菱钢铁采购铁矿石成本增加7.8亿元。

  安塞乐-米塔尔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巨头,目前米塔尔为华菱钢铁第二大股东,持股33.02%,仅略低于第一大股东华菱集团33.92%的持股比例。

  湖南证监局报告称,米塔尔提供技术支持的承诺未兑现,致使华菱涟钢亏损。2008年6月华菱钢铁与华菱集团和米塔尔签订《合资经营合同》,2008年8月华菱集团与米塔尔签订电工钢合资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米塔尔和华菱涟钢签订《技术许可合同》。

  由于米塔尔一直未提供技术支持,导致华菱涟钢2010年亏损8.57亿元。

  对于监管部门指其未兑现承诺,昨天,米塔尔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是按照合同约定执行的。至于技术转让承诺,当时中外方的约定是新成立合资公司,技术转让给合资公司;因合资公司生产需要原材料,为了使这些原材料符合要求,米塔尔向华菱钢铁的下属企业许可相关技术,并进行培训等。两家的合资公司于去年6月前后才得到中国政府部门审批,建成投产还需要2-3年时间,所以技术转让没有到位。

  此外,监管报告称,米塔尔未践诺导致华菱钢铁铁矿石采购成本增加7.8亿元。米塔尔方面解释,华菱钢铁有谈判战略,米塔尔也有谈判战略,双方难以统一。

  昨天,记者就此事多方联系华菱集团以及华菱钢铁工作人员,但包括证券部经理、新闻联络人员等方面的工作人员都称并不了解此事,而他们口中所说的了解此事的华菱钢铁董秘阳向宏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