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煤企成本上升近四成 电企扭亏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大型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39.8%,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有专家分析认为,煤炭企业增加的成本或将通过价格提高转嫁给电力企业,无疑会加大目前电厂扭亏为盈的难度。

  成本助长煤价续涨预期

  中煤协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90家大型煤企主营业务成本达8030亿元,同比增长39.8%;应收账款净值为1250亿元,同比增长21%;应交增值税金635亿元,同比增长23%。对于成本上升的原因,中煤协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工业品价格上涨、煤矿安全标准提高、职工收入增加、存贷款利率调整、环境治理投入加大等多种因素叠加的刚性推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邢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工业品价格上涨和存款利率调整因素的影响是普遍现象,而煤炭行业本身由于煤矿安全以及矿区环境治理投入的持续增加,进一步加剧了全行业的成本增加。进入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仍存不确定性,伴随着落实煤矿安全及环境保护要求的力度加大,煤矿企业经营成本将进一步加大。

  他进一步指出,从目前来看,尽管秦皇岛港煤价已结束连续14周的上涨,开始短暂小幅回落,但电力、钢铁、冶金和建材等四大用煤行业用煤刚性需求维持高位,特别是下半年保障房陆续开工建设的拉动,将持续带动用煤量的增加,这必将推高煤价未来进一步上涨的预期。

  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相关专家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煤炭市场需求回落的一大原因是电厂电煤库存的稳定,但随着电厂“迎峰度夏”,以及之后进入冬季供暖期,期间的耗煤量将持续加大,加之政策上对煤炭供给的理性控制,未来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状态将持久维持。这些都将成为煤价进一步上涨的诱因。

  电厂经营困境或加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华东和华中电网获悉,进入7月份以来,两网的用电负荷持续增加,目前已分别突破1.6亿和1.2亿千瓦。随着华东、华中省份持续高温的天气愈演愈烈,用电负荷定将进一步走高,电厂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纷纷开足马力发电,多数电厂的电煤库存量快速下降。

  邢雷表示,随着库存量的消耗,电煤的市场需求将有望再次进入快速增长期,电煤涨价的预期或将提前到来。在此背景下,煤炭企业增加的经营成本就会借势转嫁到电厂身上。

  去年12月,正值冬季用煤高峰期,面对国家安监总局要求煤矿企业提高矿井安全投入费用的要求,一些煤炭公司就曾借势宣布提高所产原煤的价格,以提高矿井安全费用的计提标准。

  邢雷指出,煤炭价格的市场化让煤炭企业转嫁经营成本显得顺理成章,但电力价格则因为“计划电”的体制限制而无法及时向下游传递。“尽管此前电价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电厂的负担,但从目前来看,进一步上调上网电价的空间已经很小,未来电厂的经营状况将因为电价调整无望和煤炭企业成本转嫁更加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