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金融才是短板 楼市调控开辟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陈淮称,每一轮资金收紧时,信托资金都为房企解了围

  身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尽管陈淮多次重申自己的“学者”身份,但还是注定难脱其官方人士的背景和色彩。

  昨日下午,陈淮激情微博互动,将关注房地产调控的各界人士视线引向房地产金融政策及现状。他认为,房地产市场近些年的诸多异动,原因就在于房地产金融这块最大的短板。

  所谓房地产金融,是指在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流通和消费过程中,通过货币流通和信用渠道所进行的筹资、融资及相关金融服务的一系列金融活动的总称。融资是房地产金融的一个主要方面,它包括房地产信贷融资、房地产股本融资、房地产债券融资和运用信托方式融资等。房地产金融除了融资功能还有许多其他的金融功能,如房地产保险、房地产信托、房地产证券、房地产典当等。

  以最常见的房地产企业融资为例,当银行信贷和证券市场融资收紧后,信托资金成为房企发展的重要“支柱”,而这种模式,在每一轮资金收紧的时候都将重复上演。

  7月25日,中国银监会授权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信托资产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6051.91亿元,其中新增房地产信托资金累计达2077.66亿元,房地产信托平均年收益率依然居各领域之首。数据显示,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资金累计达2077.66亿元,比一季度末金额大幅增长近两倍,房地产信托余额比一季度末的4868.88亿元大幅增长24.3%。

  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反复被探讨的话题,对于这一热点问题,陈淮从四方面做出了回答。他认为,调控目标首先是要实现人人有房住,二是住房困难的群体优先改善,三是维护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四是推动长远的规范制度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人人有房住的实现依托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房建设就是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中小户型商品房供应同样是体系完善的内容。而调控目标的实现,不仅体系要完善,在住宅供求不平衡的情况下,采取特殊手段还是有必要的,比如——限购。

  陈淮认为,首先,中国得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面对求大于供,那就得限制过度占有资源的需求;二是沿海特大城市人口已经过度了,也得实行比较严格的限制过度涌入的措施;三是价格出现异动的城市,阶段性地需要限购。

  最后陈淮表示,房地产的供求平衡与其他产品不一样,应当是若干年的累计供给和立即需求之间的对比关系。中国目前城镇住房处于的阶段,一是大多数老百姓正在从脱困期向改善期转变,二是从解决大多数人有房住向所有人有房住转变,三是逐步实现更多老百姓有产。中国最终缓解房价和百姓收入之间矛盾要依靠四个调整:大中小城市结构的调整、中央地方财税关系的调整、土地制度的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