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上海市民生活质量信心跌至三年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臧鸣

  认为物价上涨对当前生活造成“很严重”影响的居民占7.4%,“较严重”影响的占50.4%。近一半居民减少日常消费数量或换用廉价替代商品来应对物价上涨。

  昨天,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上海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7.7,比去年同期下降5.7点。在2011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二季度,消费者购买住房信心指数下滑,创近3年来新低。

  通胀导致消费信心回落

  从近期指数看,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呈快速下跌后的低位企稳小幅波动态势。统计数据显示,4、5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分别上升5.1%和5.3%,目前,市场物价持续高位运行,消费者对通胀的忧虑导致二季度消费者信心回落。

  从不同收入看,二季度,高收入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4,比上季下降 0.1点;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05.2和103.8,下降3.1点和1点。

  影响消费者信心回落的主要因素从构成总指数的5个分类指数变动情况看,整体经济、就业状况、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4类信心指数的下降是影响总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

  买房信心为3年来最低

  二季度,消费者家庭收入信心指数为118.3,比上季下降1.1点。

  调查显示,达63.6%的受访居民表示,目前,家庭收入增长低于物价上涨。消费者对家庭收入增长的预期指数比现状指数低9.2点,且处于近年较低位。

  据了解,物价的持续、快速上涨,消费者对生活质量提高的信心二季度跌至近3年来最低点。二季度,生活质量信心指数为103.7,比去年同期下降12点。

  调查显示,认为物价上涨对当前日常生活造成“很严重”影响的占7.4%,“较严重”影响的占50.4%,共占57.8%;有近一半居民采取节衣缩食减少日常消费数量或换用廉价替代商品降低消费品质来应对物价上涨。

  二季度,消费者购买住房信心指数创近3年来新低,为46.8,比上季下降2.9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1.7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