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瑞尔监而不控 招股说明书存疑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生事故的甬台温客运专线供应商世纪瑞尔昨日复牌,但开盘一字跌停,报27.16元。此前的澄清公告显然未能打消投资者疑虑。

  该公司董秘朱江滨昨日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公司所有应当披露的信息都已经在周一的“澄清公告”中予以说明,拒绝提供更多信息。

  其公告之后即有人指出,“澄清公告”与该公司去年底发布的招股书有不符之处。

  “澄清公告”称世纪瑞尔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的“铁路通信监控系统” 主要监控铁路通信机房内设备运行情况。

  而在招股说明书中,世纪瑞尔对其所提供的“铁路通信监控系统”的功能表述则是:“对铁路通信设备、线路(光纤)等进行远程控制和设备安全运行状态监控。”

  “澄清公告”称世纪瑞尔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的“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 主要为铁路部门提供视频图像监控服务。

  而在招股说明书中,世纪瑞尔对其所提供的“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表述则是:对铁路沿线各类设施、设备进行直观观察,并确认安全状态。利用视频识别技术,对铁路沿线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和管理,并实现早期预警。

  那么,为何一个可以实现“早期预警”的系统,在如“澄清公告”所言“事故发生时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未能事先发出预警信息呢?

  对此,世纪瑞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昨日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的“铁路通信监控系统”,确实仅对该线路的铁路通信机房内部运行环境“负责”。

  “现在的机房都是无人机房,需要有各种感应器组成的监控系统,为机房的运行环境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温度、湿度、下雨进水、门窗玻璃损坏等变化情况,就可以快速发出信号,由系统进行自动修订或人工干预,防止机房出现故障。”

  上述高层认为,世纪瑞尔提供的产品系统,只是铁路运行的复杂信息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且根本无权限触及列车运行控制、指挥调度等核心系统。

  “在甬台温线上,我们的产品(铁路通信监控系统)仅仅是监控铁路通信机房的运行环境,不仅没有监控通信信号,甚至都没有包括铁路信号机房。”该高层说。

  至于“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该高层透露,在甬台温线,该公司的产品仅覆盖沿线各车站内部的视频监控。他说,由于国内各条铁路的设计和预算各不相同,有的线路实现了对沿线线路的视频“全覆盖”,而甬台温线的视频监控仅覆盖了沿线车站。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以来,舆论关于铁路设备供应商与铁路系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质疑也开始升温。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瑞尔公司董事、技术总监、副总经理尉剑刚,曾任铁道部沈阳信号厂工程师、铁道部通信信号总公司软件中心工程师;副总经理张诺愚也曾任中国铁道建筑工程总公司铁路运输处工程师职务。

  “这就好比(北京)大兴庞各庄的西瓜好吃,我就不会去买顺义的西瓜一样,我们做铁路生意的,肯定是找对这一行了解的人,不可能去找对这一行不了解的人来任职。”上述高层对此回应说。

  公开资料显示,多年来,铁路业务占世纪瑞尔公司营业收入的90%以上。世纪瑞尔招股书援引铁道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统计报告称,2009年该公司在“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20.12%,位列第一。

  为何一个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仅提供铁路通信机房运行环境的监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呢?

  本报获得的解释是,所谓“监控系统”,其实只是“监” (监视)而非“控” (控制),用视频系统自然可以“自动采集”机车、车辆、线路、桥隧、气象、自然灾害等信息。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世纪瑞尔
  • 招股说明书
  • 疑点
  • 动车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