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公司业绩至少要看5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建位

  很多投资者非常关注公司过去一个年度或者未来一个年度的业绩表现,很多媒体还推出了上市公司年度业绩排名。但巴菲特告诫我们,分析企业业绩表现,不能仅看单一年度,至少要看5年的长期业绩。

  不要过于看重单一年度业绩表现

  巴菲特在1977年致股东的信中说:“1977年除了红利与利息收入之外,我们还实现了690万美元的税前投资收益,其中约四分之一来自债券投资,其余则来自股票投资。1977年底未实现投资收益约7400万美元。但是这个单一年度的数据,就像其他任何一个日期的未实现投资收益数据一样(1974年底我们有1700万美元的未实现投资损失),千万不要过于认真看待。我们的大部分重仓股将会长期持有很多年,我们投资决策的记分卡是根据我们投资的公司在这段长达好多年的期间经营业绩的表现来记分,而不是根据它们在任何一个日期的股票价格。整体收购一家公司时只关注短期盈利前景肯定是愚蠢的。同样的道理,我们认为,购买一家公司的一小部分股权,比如买入一部分可流通的普通股,过度关注公司未来短期盈利预测或者最近的盈利增长趋势,也同样愚蠢。”

  稍微离题一下,举个例子说明这一点,可能会让你觉得很有趣。伯克希尔高支纺纱公司与哈撒韦纺织公司在1955年合并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如果时间往前追溯到1948年,按照预测合并报表,两家公司合并的税后利润高达1800万美元,旗下拥有12家遍布新英格兰地区的工厂,员工总数多达1万人。在那个时代的企业界里,这两家纺织企业绝对是实力强大的企业。因为在1948年,IBM的盈利也不过2800万美元(到1977年盈利为27亿美元),Safeway Stores盈利只有1000万美元,3M公司只有1300万美元,而时代杂志只有900万美元。然而,在两家企业合并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后的十年内,公司累计营业收入高达5.95亿美元,但却累计亏损1000万美元。时至1964年,公司业务大规模消减,只剩下两家工厂,账面净资产从合并时的 5300万美元缩减到1964年底的2200万美元。这个例子足以告诉我们,一家公司单一年度的数据远远不足以充分反映整个公司的经营状况。

  分析企业业绩表现至少要看5年

  那么,我们分析企业业绩表现的时间长度应该是多长呢?巴菲特建议最少5年。

  巴菲特在1983年致股东的信中说:“1983年我们伯克希尔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从去年的每股737美元增加到每股975美元,增长幅度为32%。我们从来不会过于看重单一年度的数据。毕竟,为什么企业经营活动获得收益的时间长度非得要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的时间精确地保持一致呢?相反,我们建议以最低不少于5年的业绩表现作为衡量企业业绩水平的大致指标。如果企业过去5年平均业绩水平明显低于美国企业平均水平,红灯就要开始闪烁了。”

  巴菲特如此看重长期业绩而不是短期的单一年度业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伯克希尔公司经常承保巨灾保险,年度业绩很容易大幅波动。

  巴菲特在1996年致股东的信中解释道:“在我们的巨灾保险业务上,我们的客户是那些面临巨大的盈利波动性而想要将其减小的保险公司,而我们出售的产品就是我们自愿把这些企业的盈利波动性风险转移到我们公司账面上的保险服务,当然我们希望为此服务收取合理的价格。伯克希尔公司账面盈利的上下剧烈变动一点也不会让我们烦恼和焦虑:我和芒格宁愿要波动起伏的15%年收益率,也不要平稳的12%年收益率。我想如果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兼合伙人也能接受公司盈利的波动性,那么我们在经营管理上会更加放松地去做,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定期重复警告年度业绩可能大幅下滑的原因。”

  公司业绩与股价表现也应看5年

  巴菲特在2010年回顾伯克希尔过去45年的经营业绩及其相对于股市的表现时,特别用5年的数据来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年度业绩数据,既不应该完全忽视,也不应该看作是最重要的。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需要一年时间,但是让投资主意或者经营决策产生盈利需要的时间并不会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完全同步。例如,在GEICO保险公司,2010年我们满腔热情地支出9亿美元大做广告,来吸引客户投保,但这些保单并不会当年马上创造出利润。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地把广告支出提高一倍,我们将会非常乐意这么做,尽管我们短期的年度业绩会因此受损。我们在铁路和公用事业上的很多大型投资都是目光非常长远为了很多年之后的盈利回报才做出的决策。”

  “为了让各位股东用长远的目光来审视我们的业绩,我们把年报第 2页上的年度业绩数据转化成5年期业绩数据。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相对而言,我们业绩表现最好的年份在上世纪80年代。但是股票市场的黄金时代却是随后的17年,在此期间伯克希尔取得了辉煌的绝对业绩,尽管和指数相比的相对业绩领先优势缩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