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斯米克成中小板业绩"下滑王" 被疑做低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8日,陶瓷生产商斯米克公布了其2011年中报。根据中报显示,201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2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29.63万元,同比下降1098.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771.43万元,同比下降1489.80%;基本每股收益-0.1562元,同比下降1101.28%。

  一季度斯米克曾预计上半年亏损区间为2800万-3300万元,但随后的修正公告中,预计亏损幅度扩大到6000万-6600万元,亏损金额较一季度的预期翻番。

  而其同比下降1489.80%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使得斯米克成为中小板公司中业绩的“下滑王”。此前,另一中小板公司西仪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为1465.66%,但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仅-306.65%。

  销售不佳产能利用率低

  斯米克表示,亏损大幅增加主要是因公司江西生产基地新增的产能尚未达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产能利用率仍然偏低,使得新增的产能未能实现销售创造效益,以致新增投资的固定资产所增加的折旧,大幅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成本,减少了公司经营利润。

  据了解,上年同期,由于销售成本主要还是2009年末尚未充分计提江西生产基地新投资固定资产折旧的产品成本,因此,产品成本仍较低,但自2010年度起,一方面因江西生产基地的固定资产全额提列折旧,而另一方面,因公司总体销售数量没有提高,为了控制库存数量,减少经营性现金流量的流出,因此公司控制减少了生产数量,其结果使得单位产品成本大幅提高,造成本报告期的销售成本大幅提高,导致亏损大幅增加,同时本报告期也因减少生产量而同比增加了经营现金净流量1.23亿元。

  亏损理由牵强

  或故意做低业绩

  除了上述原因,斯米克称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全国各地多省市对楼市限购令执行力度没有减缓,建材零售市场需求增速减缓,同样给公司市场销售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不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遭遇调控,但2011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同比增长12.9%,斯米克称销售受困限购令的说法有些牵强。

  同时,斯米克还认为原辅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也导致公司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并且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提升困难,影响了公司的获利能力。

  然而斯米克自己也承认,2011年上半年各种原辅材料及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平均增加约6.5%,但这种涨幅和公司超过1000%的业绩下滑明显不成比例。

  此外,7月6日,斯米克透露,公司与宜丰县人民政府的含锂瓷土矿开发项目,目前处于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就具体合资事宜进行商谈的过程中,拟合作的矿产资源情况及合资公司的经营计划都还在讨论中。

  对此,有分析师就表示不排除公司故意做低业绩打压股价,从而减少买矿成本的可能性。(王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