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击空唱论:上半年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增28.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海外机构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又被一项经济数据证伪。

  国家统计局昨日 (7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105亿元,同比增长28.7%。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同比下降。

  国泰君安报告称,从短期看,PPI维持高位、工业增加值环比回升,7月企业收入增速还将维持高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各项半年数据没有海外机构所言的那么差。他们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

  2011年开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起点标准从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提升至2000万元以上。

  私营企业利润增幅居首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29.7%,利润同比增长28.7%,较前5个月分别上升了0.3和0.8个百分点,收入和利润累计增速都出现反弹。

  从单月增速看,6月份工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31.2%,较5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32.7%,较5月上升达12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增速目前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显示我国经济发展正在呈现加速态势,而且企业盈利状态也较为良好。

  国泰君安报告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PPI高企,更主要的是6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回升。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6425亿元,同比增长47.2%,增长幅度居首位;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3772亿元,同比增长34.8%;集体企业实现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33.8%。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只有1个行业同比下降。从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看,上游采掘业好于中游原材料业和加工业。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37.7%,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61.7%,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7.1%,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49.8%,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也曾表示,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投资、消费、出口都保持着正常的增长,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

  不过,国泰君安报告也指出,工业增加值6月超预期回升,拉动了工业企业收入增长,但经济的短期反弹将使得政策放松预期不复存在。在紧缩环境下,未来工业增长环比还将回落,7月工业企业收入增速还将维持高位,但其在四季度将会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海外机构唱衰中国经济落空

  逼近8月,工业利润数据已经是中国经济半年报中较晚出炉的一项。目前各项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稳定运行。

  2011年以来,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为代表的海外机构开始频频唱空中国。4月,穆迪将中国房地产投资前景评级降至“负面”,认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未来将面临艰难的营运环境。

  国际资本大鳄索罗斯也加入到唱空中国的行列中。他表示,中国已经错失了抑制通货膨胀的机会,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

  李大霄认为,综合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全年保持9%以上的增长,CPI控制在5%左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中国的各项风险目前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7月汇丰PMI预览值为48.9,创28个月新低,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位于50之下。不过,渤海证券报告称,这表明制造业活动增长势头持续放缓,其中中小企业承压较多,但整体增速并未见大幅下滑。

  国际资本唱空声音主要围绕地产、通胀以及地方债这三方面展开。一位业内人士称,国外的唱空声音依据不足,我国房地产在保障房工程的拉动下仍将会处于较为温和的发展区间,通胀也将呈下行态势。

  “国际评级机构有时候并不是非常客观。从美国的安然事件、次贷危机等事件中可以看出,其独立性和客观性还有待提高。”李大霄称,中国经济纵深广阔,国内大多数专业人士尚且难以完全了解,更何况像穆迪这样的海外评级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24家国内权威机构的三季度经济研判显示,我国三季度经济仍能维持9.3%的增长率,投资、消费和出口可能分别维持在24.7%、17.2%和18.4%的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