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一年期国债招标未满 信用债市场现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铁道部昨日招标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罕见地出现未招满的情况,而票面利率已经超过了5%,落在招标区间上限5.18%。铁道部是目前惟一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以政府名义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产品的发行主体,具备政府信用特征。具有国家级信誉的铁道部债券发行不利,再次显现出目前市场中信用债危机依然严峻。

  据了解,铁道部本期短融原计划发行200亿元,实际中标量187.3亿元。不过,发行公告显示,本期短期融资券采用联席主承销商余额包销的承销方式,所以最终实际发行量仍有可能达200亿元,招标区间为4.68%-5.18%。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公布的发行公告,此次短期融资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承销方式为联席主承销商农行和国开行进行余额包销。也就是说,招标未满的12.7亿元将由两家承销商来认购。

  据了解,这是铁道部今年第三次发行短融举债、第七次在市场上发债融资,却少有出现流标。“现在信用债根本没有人买,暂时都发不出去,流动性紧张是大背景,融资平台是导火索,但根本原因是利率偏低,现在其他资产的利率都涨了,信用债由于上涨幅度不够,已经成为利率洼地。”昨日一位深圳某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由于违约风险与流动性紧张,信用债危机依然严峻。据了解,铁道部短融流标的当天,国开行也取消了原定于今天发行的金融债,公告称取消是由于“市场变化”。“现在信用债暂时都不发了,都在等。”上述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紧张,具有国家政府信用色彩的企业还在不停地举债,银行风险敞口不断收紧。

  据了解,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位,央行又不停歇地进行了几次正回购,银行超储率普遍降至历史低位,市场资金紧张依然。“信用债一直在跌,拿了根本就卖不出去,虽然最近利率有缓慢的上升,但是市场都仍然在等。”据了解,交易员现在都不敢持有信用债。

  实际上,上周后半周以来,债券一二级市场投资户入市显示市场情绪逐步回稳。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市场调整后,债券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未来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不过,目前债市中融资平台和城投债风险仍需释放,收益率上行空间依然有限。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铁道部
  • 国债
  • 未招满
  • 市场资金
  • 短期融资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