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份是否已见顶?专家激辩CPI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路小跑,CPI在6月份终“破六”。从2010年夏季开始的这一轮物价较快上涨,已经持续一年,涨幅更是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点。6月CPI的“破六”是否意味着已经见顶?7月CPI又将会是如何?对此,业界也是有不同的看法。有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的CPI将很可能成为最近一轮通胀升温的顶点,亦有业内人士指出,7月份CPI或创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本轮CPI周期峰值可能已在今年6月份出现,下半年物价涨幅将略有回落。但通胀压力在下半年调整之后仍将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称,6月份的CPI将很可能成为最近一轮通胀升温的顶点,CPI将会在未来数月降温,尽管最初的下降步伐将会较慢。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CPI在7月或创新高。

  法国兴业银行最新报告预计,中国7月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控通胀仍将是目前第一要务。报告同时称,7月CPI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而这还可能不是年内CPI的高点。目前物价形势的发展也意味着全年CPI控制在5%以内的任务会相当艰巨。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猪肉价格涨幅缩小,粮油价格加速上涨值得警惕,预计7月CPI仍出现环比上涨,同比增幅或为6.3%。

  报告预计,从最近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走势来看,7月后半月食品价格总体仍将有小幅上行,当月CPI食品环比涨幅将在0.7%-0.9%附近。从非食品方面来看,7月份与6月份相比变化不大,环比涨幅在-0.1%-0.1%之间。由此测算出7月CPI同比增速在6.1%-6.4%附近,最可能值为6.3%,环比增速在0.2%-0.3%。

  对于三季度乃至全年的CPI走势,业界也做了判断。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称,综合考虑货币的滞后影响、资源价格改革、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提升、总需求的变化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输入等因素,三季度通胀压力依然很大,CPI回落空间相当有限,基本与二季度持平。

  李晶预计CPI涨幅从10月份开始会降至5%以下,并将于年底前逼近4%;李慧勇称下半年物价涨幅高位回落,7月份物价仍有压力,但由于输入型通胀压力降低、流动性和需求导致的通胀压力减轻以及猪肉价格涨幅趋缓,下半年通胀总体上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使得全年呈现倒U型走势;国泰君安维持今年CPI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但上调全年均值预测从5%至5.2%。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认为,尽管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可能带来几个月的CPI下行,但粮油价格可能成为未来CPI高企的重要支撑力量,并引发其它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如果粮油价格继续上升,那么新一轮的食品价格通胀将会逐步替代目前的“猪通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至年底CPI涨幅将仍居4%左右,全年通胀均值在5.2%左右。同时,初步判断,2012-2013年通胀均值在2.5%-4.5%之间。如没有国内外市场的突发因素影响,明年年中CPI可能回落至3%左右。虽然通胀均值可能较前几年有所抬高,但通胀长期化风险并不明显,未来两年通胀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