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存回调风险 中期金光依然闪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希腊债务危机在最后关头悬崖勒马,希腊及其他债务国家稍作喘息,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又陷入僵局。共和党和民主党互不相让,激进派又在其中推波助澜。随着8月2日“大限”临近,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开始增加,投资者原本认为美国不会违约的信念也开始动摇。受避险情绪推动,黄金表现强劲,突破1600美元整数关口。对于后期金价走势,笔者认为,如果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成功,黄金短期将存在回调压力,但空间较为有限。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并不稳固,美元仍处于振荡寻底阶段,黄金中期将继续保持强势,回调可视为逢低买入的良机。

  欧债危机缓解,风险仍在蔓延

  上周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向希腊提供逾合1090亿欧元新融资,并同意采取新的措施防止希腊债务危机在欧洲大陆蔓延,同时接受了一项可能引发欧元区成员国首桩债务违约的计划。这是欧洲年内第一次大规模地团结起来解决希腊问题。欧元区领导人还扩大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权限,为逐步解决欧债危机出台了明确方案。但希腊自身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政治体制改革缓慢,因而税收效率依然无法解决。此次债务困局缓解后,欧元上行依然乏力,显示出市场对欧元依然缺乏信心。穆迪7月26日将本已是垃圾级的希腊国债评级再下调三档,并警告说新一轮希腊救助计划意味着暂时性的主权违约,为欧元区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总体来看,希腊债务问题虽然短期内有所缓解,但长期困局难解,且风险已经开始向其他债务国家蔓延,危机迟早将再次爆发。

  美债成焦点,违约可能性不大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成为目前市场焦点。8月2日是美国国会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如果两党不能在此前达成一致,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两党争论的焦点是通过削减预算还是增税来解决预算问题。共和党坚决拒绝加税,其领导人周二提出的方案中要求在未来10年将联邦预算赤字至少削减3万亿美元,并分两个步骤提高债务上限。而奥巴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其担心共和党将以此来牵制2012年的大选进程。相信在8月2日之前,两党将继续博弈。但考虑到美国债务违约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谁也无法承受如此重大责任,美国真正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双方只是为了获取更大筹码,妥协或将在最后一分钟达成。

  本轮黄金涨势迅猛,主要是债务困局引发的避险情绪推动,但近几个交易日金价上行步伐已渐露疲态,需警惕回调风险。笔者认为此轮上涨一定程度上已经消化了近期的利空消息,且金价目前处于历史高位,风险积聚,获利了结盘也随之增多。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7月15日至7月19日共大幅加仓23.93吨,而7月19日至7月26日共减仓7.57吨,显示出机构对回调风险的担忧。

  综上所述,由于高位风险积聚,金价短期存在回调压力,但欧债危机仍处于蔓延态势,美元仍需振荡筑底,金价回调空间有限,中期强势不改,投资者需把握逢低买入良机。